读赖尔《心的概念》

    赖尔的《心的概念》是建立在批判笛卡尔心物二元论的基础之上的。笛卡尔认为物有广袤而无思想,心能思想而无广袤,意思就是说身有形而无思想,心无形而有思想。人的身上同存身心,身如一机器,心如藏在机器中的幽灵,幽灵主宰机器运转,即使机器消失,幽灵依然存在。身的活动是外在的,看得见的;心的活动是内在的,只有它的主人才能把握。因而,人是双面的,他的生活也是双重的。赖尔称之为“机械中的幽灵说”。这一学说在史上影响颇深,至今仍备受人们推崇。赖尔对这一学说持怀疑态度,并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观点,从而建立了自己的心论。赖尔的心论观点都集中在他的代表作《心的概念》里,他在这本书里不仅揭露了笛卡尔身心二元说的弊端,而且还运用了不少理论来论证了他的观点:

1.赖尔从语言学角度入手,认为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犯了日常语言的范畴错误。
  范畴指的是语句的逻辑类型,范畴错误的一种表现是,将属于某一逻辑范畴的语句,误认为另一范畴的语句,即在表达某些事物或事态时使用不该用的语言习惯。赖尔认为身和心属于不同的逻辑范畴,所以不能对之提出同类的问题。如持机械中的幽灵说的人依据“身是什么?”而提出相应的“心是什么?”的问题即犯了逻辑范畴的错误。这就像一个人把一个大学里的图书馆、教学楼、食堂、办公楼和学生宿舍等部门游览完之后,还问究竟大学在哪里一样,他错把大学当做和图书馆、教学楼等部门一样的一个部门来看待,所以是错误的,其实大学就是他所看过的那些部门,那些部门形成了大学。

2.赖尔受本世纪初的反形而上学,也可以说是反传统哲学观点的影响,试图通过自然科学的精确尺度来终结千百年来争论不休的哲学问题。
  赖尔用整本书的篇幅来讨论和剖析身心问题及其相关理论,最终得出身心对立、心物对立实际上是空洞、虚假的对立的结论,从而达到彻底否定形而上学的最终目的。

3.赖尔以逻辑分析为手段,重新整理原有的知识,提供一张有关心的各种概念的逻辑地图,而非全盘否定和颠覆机械中的幽灵说。
  他认为,机械中的幽灵说正是搞乱了这方面的逻辑,因此他才用逻辑分析来纠正这些范畴错误。他这一方法重在句法分析,他的分析要确立的是心里概念的逻辑地理学,也就是使用这些概念的命题的逻辑,指出它们与哪些命题相符,与哪些命题不符,是哪些命题的前提,又是哪些命题的结论。他认为,一个概念的逻辑范畴就是逻辑上合理使用它的方法。

4.赖尔的心论带有行为主义的色彩。
  行为主义指的是心理学领域里出现的一种试图对人心作客观分析的理论倾向。它是针对那种认为人除了了解自身心理活动外对别人的心理状况一无所知的主观理论倾向而产生的。这种主观理论认为身心对立,且无法沟通,相互隔阂。行为主义反驳了这一观点,认为人的外在行为是其内心活动的外在表现形式,从而消除对他人内心无法认知的神秘性,同时也摆脱了由这种不可知论导致的唯我论困境。赖尔的观点与这一论点不谋而合。他认为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和倾向不是神秘的、不可知的,因为它的外在表现形式就是这个人的外在行为方式,因此去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不用像窥探密室一样进行,而是通过观察他的外在行为方式就可以获取了。

5.赖尔的心论受到了物理主义的影响颇深。
  他在解决身心问题时,拒绝心理世界和物理世界两重说,否定心灵生活和躯体生活双重说,把心理行为的所指都归为人的行为方式和物理世界的事实。这是物理主义还原论的倾向。但是他也没有彻底否认心理事实的存在,只是不提倡把心与物作为同一范畴相提并论,因此,我们在谈论心与物的事实时,应该采用不同的逻辑口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赖尔的心论只是一种温和的物理主义,而不是彻底、完全的物理主义。
  以上内容即赖尔《心的概念》的主要观点和理论倾向。

 

  

    吉尔伯特.赖尔(Gilbert Ryle,1900~1976)是英国的著名哲学家。1919~1924年间先后在布莱顿学院和牛津皇后学院求学,1925~1944年间任牛津基督教会学院指导教师,1945~1968年任牛津大学形而上学哲学教授。此外,他于1947年接任摩尔辞去的英国最重要的哲学杂志之一《心灵》的主编。人们公认他是英国日常语言哲学即牛津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赖尔的主要著作有《心的概念》(1949)、《哲学论证》(1945)、《两难论法》(1954)、《论思想》(1979)等。其中《心的概念》被公认为二战后最有影响的哲学著作之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