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解读甲骨文全面云化之路 三大创新背后的价值与启示

甲骨文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Francois Lancon


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在《未来20年商业趋势与中国机遇》演讲中说:“你看那边是互联网+,我们知道要走到那边去,但是要摆脱我们现在的模式,要走到另一座山峰上去,这是一个漫长又复杂的过程。”


确实如此,今天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巨变和不断颠覆的时代,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落地和兴起,还是数字化转型风暴的侵袭,都在整个产业界及市场掀起滔天巨浪,也意味着全面云化代正加速到来。


所以,对甲骨文这家老牌的科技公司而言,向云开启转型之路,甚至未来实现在云中的加速跑,本身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须给出的答案。不过,让人惊喜的是,过去三年,甲骨文不断通过在商业模式、技术、生态方面的不断创新和迭代,真正实现了自身的“云化蝶变”。

 

数据显示,在之前的甲骨文2017年财年第四财季中,甲骨文首次实现了单季超过10亿美元营收、2017财年收入达48亿美元的云业务,成功跻身全球云计算领导厂商之列,而在甲骨文2018财年第一财季中,其云业务总收入更上升51%至15亿美元。


那么,这背后究竟有哪些成功的秘诀?在全面云化时代,甲骨文对未来又有哪些所思所想?11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甲骨文云大会上,甲骨文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Francois Lancon和笔者首次分享了甲骨文在云化转型之路上的哪些幕后故事。


模式创新:从产品走向服务转型


毫无疑问,今天云计算市场已经迈过了“奇点”。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在采用云计算技术的广度上不仅在快速扩展,其应用深度也在不断增加。对于这些用户来说,云计算不再是创新探索的尝试,而已成为驱动核心业务高效运转的“发动机”。



正如Francois Lancon所言:“当云计算刚刚起步的时候,有人把云的虚无缥缈形容成云里雾里,难以落地。但时至今日,对云计算趋势的认知基本已成业界共识。这个变化,不仅在中国,在亚太市场的澳大利亚、印度等地同样正在发生。”


在这个过程中,甲骨文也发现企业对云的认知也呈现出了三种不同的态度,具体而言:


第一类,是那些所谓的“人云亦云”类企业,即尽管也在谈云,但他们把自身云端业务的部署和应用,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从本质上来看,他们还处在观望状态。


第二类,是那些有明确云化战略的企业,这些用户已经开始在大规模使用云,但其根本的出发点,还是希望能降低使用成本,关注的重点是成本的削减层面。


第三类,是那些真正的把云作为创新手段的企业,这些用户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通过运用新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来进行行业颠覆式的变革,这些企业是云端上的创新“楷模”,也是甲骨文非常重视的一类企业。


在Francois Lancon看来,第三类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变化有非常重要的榜样作用,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这种类型的企业越来越多。在中国,许多企业自创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布局全球市场,而非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开始走向全球。


甲骨文在中国的云客户横跨各个规模和领域,他也看到目前不仅是传统大企业的云转型步伐正在稳步向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基于互联网的、践行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正在进行云上创新。不过,第一类和第二类企业目前的数量也依旧很庞大,如何帮助他们更快速的上云,向第三类企业学习创新,同样也是甲骨文的工作重心。


基于此,今年9月,甲骨文正式对外发布了新的付费模式计划, 希望彻底改变用户购买和使用云的方式,通过提高自动化和灵活性以降低用户的上云门槛,该计划包括了通用储值和自带许可证使用PaaS两种模式。



Francois Lancon认为,新的收费模式的改变,是甲骨文从产品驱动走向服务驱动的一大重要举措,并希望解决两大问题:


一是,甲骨文希望优化和简化用户在购买服务时的流程和体验,并让用户能够以更加高效和有效的方式,实现向云的迁移。


二是,在帮助用户节约成本的同时,甲骨文也希望通过更加灵活的付费模式,让用户可以在云端进行更快速的新业务尝试,减少“试错”的成本,提高创新的速度和效益。


由此可见,在全面云化的过程中,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型生产力工具,必然讲求效率,也必然讲求易用、好用。而甲骨文始终站在用户需求之上,不断创新求变实现了自身的超越,并实现了对生产力工具的重新定义和诠释。


技术创新:打造一站式上云体验


除了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甲骨文在技术创新上同样与其他公司“与众不同”,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首先,甲骨文是目前唯一可以提供完整的企业级IaaS、PaaS、SaaS以及DaaS套件产品与服务的云软件厂商,纵观整个市场,可以说“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这样可以帮助用户更高效的打造一站式上云服务的新体验。


Francois Lancon认为,相比市场上其他那些提供同质化云服务的公司,甲骨文始终坚持的定位就是做一朵“增值的云”,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的价值,在基础设施云服务之上,甲骨文希望能够叠加更多的解决方案在其中。


他说:“作为一家云服务商,甲骨文希望能够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上云方案,同时这个方案也必须是最完整和集成度最高的,这样让客户的云化过程更加轻松和更有效率,这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其次,甲骨文同样也是业界唯一能提供给企业一张”上云、下云”往返车票的厂商。目前,以Oracle 公有云本地化解决方案(Oracle Cloud@Customer)为依托,甲骨文提供了公有云与传统IT环境的托管私有云模式,它可与甲骨文云无缝集成,即让企业在自己的数据中心获得甲骨文公有云服务的所有优势,这也是其他任何云服务商所无法提供的。


在Francois Lancon看来,用户无论从保护投资还是安全的角度,都会采用混合云的模式来实现企业云化的过程,所以甲骨文希望能通过Oracle Cloud@Customer这样的服务方式,让用户上云完成“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其他云服务商往往让用户采用“非此即彼”的选择,这并不现实。


最后,在此基础之上,甲骨文还不断推出新工具,新方案加速用户在云端的创新步伐。例如,甲骨文最新发布的自治式数据库云,采用开创性机器学习技术实现了自动化,因而不再需要人力,消除了人为差错,也不再需要手工微调;再如,甲骨文还提供了人工智能平台云服务、区块链云服务等等。



实际上,支撑甲骨文能够长时间在云计算的技术创新上保持“长跑”和“与众不同”的关键原因,正是甲骨文高强度的投资研发和并购策略所释放的强大力量。


数据显示,甲骨文目前正以平均每年50亿美金、2016财年更高达58亿美金的规模投入云软件产品研发。此外,在2016年甲骨文还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云ERP服务提供商NetSuite,从而也加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云ERP产品线覆盖。


因此,Francois Lancon感叹说:“现在云已经成为了甲骨文最主流的产品,这背后既是云市场的高速成长的表现,但更重要的是甲骨文多年的技术沉淀,经过过去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所展现出来的完美结果。”


生态创新:坚持生态投入和赋能


当然,云时代的来临,还意味着一家公司构筑的竞争优势将不仅来源于其自身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还包括在生态系统的定位、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对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等层面。


在这方面,甲骨文通过不断进行生态投入和赋能合作伙伴,最大化的释放了云转型的潜力,无疑也给整个市场树立了全新的榜样力量。


对此,Francois Lancon表示,整个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甲骨文也从一家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变为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过去我们把产品卖给客户之后,和客户直接的联系就少了,但现在双方必须保持更加紧密的互动,才能实现云化的转型和升级。



所以,现在甲骨文和用户之间也正在从交易性关系向战略性关系转变。因此,甲骨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专注打造一站式的上云解决方案,而用户可以放心把精力放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之上。


不仅如此,在合作伙伴方面,甲骨文希望不同的合作伙伴,将不同的项目带到云上,一起帮助用户成功实现上云之路。在这个过程中,甲骨文会有两个关注重点:


第一,以创新为导向帮助合作伙伴完成转型。换句话说,甲骨文希望做一朵“增值的云”,所以更希望通过新的技术创新,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合作伙伴的赋能。


第二,确保合作伙伴能完成高质量的云部署和实施。用户上云仅仅是第一步,落地之后还需要不断拓展,不断叠加新的服务,才能真正完成全面云化的转型。因此,高质量的部署和实施,才能确保后续源源不断业务机会的出现。


Francois Lancon最后强调,甲骨文深知全面云化的过程并非是甲骨文一家公司能够实现的,未来必须和用户一起携手,整合更多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通过合作伙伴形成全面云化的生态系统,才能让甲骨文的全面云化愿景最终实现落地。


总的来看,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不妥协于产品同质化,不吝啬于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并始终释放资源赋能生态系统,使得甲骨文在云计算市场不断取得成功,让“未来已来”逐渐变为现实。有理由相信,过去的成功只是甲骨文的新起点,更大的市场机会正等着甲骨文去再次突破和跨越。


申耀的科技观察(微信号:shenyao),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