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蔚来ES8高调上市背后,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1994年,《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其《失控》一书中曾经说到,未来汽车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台四个轮子的电脑,是人类除了家里、上班、公共空间之外的第四空间。

 

正如其所描述的那样,自从2004年特斯拉在科技界掀起浪潮之后,互联网汽车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关注,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争夺的新领域。

 

如果说,以前人们还在质疑互联网公司到底能不能造车,现在则更多的是期待看到这些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到底能造出什么样的车。

 

从这个角度来说,蔚来ES8的上市则有了更多解读的空间。

 

高调上市的蔚来ES8

 

12月16日,蔚来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ES8上市。

 

蔚来为此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不仅包下了整个五棵松会场与周围的部分场地,还请来了当红乐队Imagine Dragons,一万人的场馆几乎座无虚席。

 

蔚来ES8定位于一款智能纯电动7座中大型SUV,最大功率均为240kW,峰值扭矩420Nm,百公里加速成绩可以达到4.4秒,采用容量为67kWh的三元锂电池,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355公里。



 由于定位中高端,ES8的配置十分丰富,基本配置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语音识别、抬头显示、驾驶员座椅多向电动调节、腿托、全景天窗、全景影像等,并搭载了全球首款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


此外,ES8还配备了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由蔚来自己开发,其中机械部分与博世合作、芯片部分则是与Mobileye进行的合作。

 

但上面的配置只能说明ES8只是一款标准的互联网汽车,而真正体现蔚来汽车造车功底的是下面三个配置。

 

第一,这是国内第一台独立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全铝车身。

 

全铝车身可以比传统钢制车身降低40%左右的重量,但目前全球使用全铝车身技术的汽车比例依然不足1%,究其原因,主要是工艺复杂、材料成本高。

 

蔚来ES8拥有覆盖率为 96.4% 的全铝车身,这不仅能够实现更好的安全性能,同时车身重量减轻10%,就能提升 6%-8% 的续航里程。

第二,这是国内首款采用铜转子感应式异步电机的量产乘用车。

 

这套电机的最大亮点是能解决大功率输出的问题,缺点是成本略高,与电机匹配的是先进的高速大扭矩齿轮箱设计。

 

相比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这套电驱动系统的特点是加速能力更强,同时极速更高。

 


第三,ES8搭载了最新的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该系统由蔚来与德国大陆共同研发,整合了独立的电子控制单元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

 

该系统不仅能够以每秒100次的速率检测横向和纵向的加速度,进行软硬调节。同时也会根据路况、载荷、车速和驾驶模式进行自动调节。


目前高端 SUV 要么只有自适应悬挂,要么只有空气悬挂,而 ES8 上的这套全球第一的智能悬挂系统固然是机械结构上的又一创新。


值得强调的是,一辆汽车实现量产意味着这个新产品要经过企业设计、供应链打通、工厂生产、行业监管部门认证等各个环节,要经受严格检测和层层把关,才能真正投放市场。

 

可以看到,蔚来ES8的上市,已经证明了蔚来汽车的实力,以及互联网造车概念的可行性。

 

BAT三巨头相继入局

 

不可否认,如今在这场关于未来汽车的布局中,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来势汹汹。

 

事实上,从谷歌到百度,从Uber到易到,从苹果到小米,在智能汽车背后由无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及互联网等构成的庞大数据交互网络下,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出行以及车联网等领域,一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造车”运动正在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0余家造车新势力。他们的创始人或者投资方多数拥有互联网行业背景,或者是以互联网思维为造车理念,互联网造车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以蔚来汽车为例,其六位创始投资人李斌、李想、刘强东、雷军、马化腾和张磊在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自然毋庸置疑。

 

此外,在蔚来ES8上市的前一天,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外宣布,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相比未透露的融资金额,阿里的强力加持更加引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阿里旗下公司持股比例逾10%。对于此次注资,阿里方面表示,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可以视为阿里在汽车领域整体布局的一部分。

 

事实上,此前腾讯已经投资蔚来汽车,并此后两次领投,而百度则领投了威马汽车,同时也投资了蔚来汽车。


至此,随着阿里正式入局,互联网三巨头BAT都已完成汽车领域的布局。

 

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毋庸置疑,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同时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弯道”。

 

众所周知,目前多个国家政府已经给出了燃油车退市的时间表,我国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达到500万辆。可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势不可挡。



事实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市场。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在全球的占比达到了50%。而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37.7%。

 

另一方面,则是顺势而为的汽车智能化趋势,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正渗透到各个行业,而交通出行首当其冲,汽车智能连接最终实现无人驾驶会是必然结局。

 

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互联网三巨头BAT的入局,以及蔚来ES8等量产车的落地,标志着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也更加令人期待。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微信号:shenyao)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