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操作系统分类及Linux系统简介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

        管理各种软硬件资源,是最复杂的软件。它处于硬件设备和应用程序的中间层,对下管理各种硬件设备,对上为所有应用程序的执行提供一个平台。


主流操作系统:

        服务器:Unix/Linux,Windows Server,OS X

        PC端:Windows,OS X,Linux
        嵌入式设备:Linux,Android,iOS,WinCE/WinPhone,Symbian

Linux系统:

        开源免费(可以去 www.kernel.org 网站上下载不同版本的Linux内核源码),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可以免费获取Linux内核源码,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修改定制或二次开发,并以全新的名称发布。所以Linux系统有很多不同的发行版本,比如麒麟系统,红旗系统,RedHat,Ubuntu,Fedora,CentOS等,这些不同发行版的系统的内核都是Linux,把它们统称为Linux系统。


Unix系统:功能强大,但对硬件的配置要求很高,在中低端机器上无法发挥其强大性能。

Linux系统:继承了Unix系统的强大功能和操作方法,但在中低端机器上也能流畅运行。


Linux系统管理技术
Linux系统使用方式:
1、桌面环境操作(直观友好,功能不够强大,某些操作效率很低甚至无法完成)
2、Shell命令(专业高效,但非常不直观友好,学习难度大,需要记忆命令)

常用的桌面环境:GNOME和KDE
和Windows系统不同,Linux系统的桌面环境并不是内核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不是必须的,相当于一个应用程序而已,可以不安装桌面桌面环境或者卸载它。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目前主流操作系统架构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单体式架构(Monolithic Architecture):这种架构下,整个操作系统的所有功能模块都运行在同一个内核空间中,如传统的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这种架构简单直接,但由于所有模块都在同一个内核空间运行,容易导致性能和稳定性问题。 2. 微内核架构(Microkernel Architecture):这种架构将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和服务进行分离,只保留最基本的功能在内核中,其他功能通过进程或者服务运行在用户态。常见的微内核操作系统有QNX和L4。 3. 外核架构(Exokernel Architecture):外核架构将内核的功能进一步裁剪,只提供硬件和资源的抽象接口,应用程序可以直接管理和控制硬件资源。这种架构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和性能,但也增加了应用程序的复杂性。例子包括Xen和Barrelfish。 4. 虚拟化架构(Virtualization Architecture):这种架构通过虚拟化技术,在一台物理机上同时运行多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可以独立运行一个操作系统。常见的虚拟化平台有VMware和VirtualBox。 5. 容器化架构(Containerization Architecture):这种架构将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打包成一个容器,容器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运行,并且具有良好的隔离性和可移植性。常见的容器化平台有Docker和Kubernetes。 以上是目前主流操作系统架构,不同的架构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