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频时码授时技术与中国电波钟表发展历程简介

一直听说有全局电波手表的说法,这次科普了一下。下面网页有相关资料。

http://www.gaohua-tech.com/display/?new_id=12&code=26&id=283

http://www.ntsc.ac.cn/kxcb/kpcg/shijian/201209/t20120921_3648732.html

  

低频时码授时技术与中国电波钟表发展历程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人可以通过钟表、广播、电视、网络等设备获取时间信息,但这些设备都要依赖于更精准的时间源为其授时。长波授时、短波授时和卫星授时就是现代最主要的三大授时手段。 
    长波授时(长波是指在30KHz―300KHz的频率波段)是使用无线信号发播的方式进行时间信息传递的手段之一,最初应用于军事用途,二战结束后,长波授时逐步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低频时码授时技术正是在长波授时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方式,它具有传输距离远(可采用天波和地波两种模式传播),抗干扰能力强,传输信号稳定,信号精度高(可达微秒级)等优点。另一方面,低频时码信号的终端接收设备制造简单,成本低廉,适于民用。德国是世界上较早研究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并在上世纪80年代研发出了可接收低频时码信号的电波钟表产品。 

电波钟表是在石英钟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却与石英钟表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它除了保留石英钟表的基本结构外,还内置了信号接收天线、接收IC、中央处理器CPU和时间校正结构。电波钟表不再是简单、孤立存在的机电产品,而是拥有两个时间基准,能够实现信息无线接收,自动校准时间,达到所有钟表走时同步的产品,实现了人类发明创造计时仪器的终极梦想,是钟表业继机械钟表、石英钟表之后的又一个革命性的产品。

低频时码授时技术及应用在我国走过了一个坎坷的发展历程。国家授时中心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跟踪并研究低频时码授时技术,为推进我国低频时码授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国家授时中心探索了一条院企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和成果应用之路。从1999年起,授时中心与西安高华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西安高华电气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着长达十余年的BPC低频时码技术在钟表产品上的应用合作,双方都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历尽艰辛和坎坷。

2000年国家授时中心与西安高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BPC码(中国低频时码)并在蒲城试验台以68.5KHz的频率试验性发播了BPC码信号。200231日,授时中心正式开始了每日两个固定时段共计6.5小时的BPC码授时信号的试发播。BPC码信号的发播使我国成为继德国(DCF码)、日本(JJY码)、英国(MSF码)、美国(WWVB码)之后,第五个掌握了低频时码发播技术并成功实际应用的国家。

在此期间,授时中心和高华公司曾多次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希望国家投资建设BPC授时系统基础设施。中国钟表协会也曾联合香港钟表业总会、香港表厂商会、台湾钟表同业公会联名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力促国家投资,但这一良好愿望没有变为现实。

不建设BPC授时基础设施,我国电波钟表事业是没有条件发展的。在这种情况下,为使我国钟表行业不错过电波钟表发展的良机,国家授时中心再度与西安高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2007年,在河南商丘建设了“BPC低频时码发播台”,该发播台发射功率为100KW,频率68.5KHz,塔高249M,日发播时间为21小时。BPC码地波信号覆盖半径为1000KM,天波信号覆盖半径可达3000KM,较好的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人口区域和行政区域。BPC低频时码发播系统的成功建设为我国钟表行业创造了电波钟表事业的发展平台,推动了我国钟表行业的科技进步,中国企业开始有机会开发、生产、销售中国码电波钟表产品,中国消费者也开始有机会消费中国码的电波钟表。这是授时中心和高华公司为我国钟表行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做了一件利国利民利行业的大好事!

20024月,高华公司研制的BPC码数字式电波钟开始上市销售,这是中国码电波钟第一次大批量面市。200210月,高华公司又研制出了BPC码指针式电波手表,这是我国首次推出中国制式的指针电波手表。此后,高华又与行业内多家钟表企业合作,先后开发出BPC码的跳秒指针电波钟、扫秒式指针电波钟、LCD电波钟、LED电波钟、LCD式电波表等一系列电波钟表产品。2008年,高华科技公司研发的J1101指针式电波手表机芯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奖。2010年,高华科技公司又推出了我国第一个指针式双电机10年超长动力万年历电波表心——VICIS 5201

由于电波钟表不仅具有了机械钟表、石英钟表的所有计时优点,而且还能实现自动接收信号,自动消除累计误差,自动校时等功能,弥补了机械钟表、石英钟表在计时方面的缺陷。此外,国内外电波钟表的发展都证明,电波钟表技术一直在不断发展和成熟,一些基本功能的产品已经可以实现大批量、低成本的生产,而高科技的电波钟表已经能使电波钟表演变成近乎完美的计时商品,电波钟表发展前景之广阔是不言而喻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