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构架,MVC,C/S

(主要为百度百科里面收集的)

  还有这个可以参考参考:http://www.cnblogs.com/neru/archive/2011/04/12/2013200.html

三层架构(3-tier architecture) 通常意义上的三层架构就是将整个业务应用划分为:表现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区分层次的目的即为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百度百科)

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软件设计典范,用于组织代码用一种业务逻辑和数据显示分离的方法,这个方法的假设前提是如果业务逻辑被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而且界面和用户围绕数据的交互能被改进和个性化定制而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MVC被独特的发展起来用于映射传统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功能在一个逻辑的图形化用户界面的结构中。

C/S 结构:C/S又称Client/Server或客户端/服务器模式。服务器通常采用高性能的PC、工作站或小型机,并采用大型数据库系统,如Oracle、Sybase、Informix或 SQL Server。客户端需要安装专用的客户端软件。 

B/S是Brower/Server的缩写(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客户机上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Browser),如Netscape Navigator或Internet Explorer,服务器安装Oracle、Sybase、Informix或 SQL Server等数据库。浏览器通过Web Server 同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 


C/S 和B/S的区别: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C/S和B/S并没有本质的区别:B/S是基于特定通信协议(HTTP)的C/S架构,也就是说B/S包含在C/S中,是特殊的C/S架构。

(1)B/S属于C/S,浏览器只是特殊的客户端;

(2)C/S可以使用任何通信协议,而B/S这个特殊的C/S架构规定必须实现HTTP协议


B/S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操作而不用安装任何专门的软件,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使用,客户端零安装、零维护。系统的扩展非常容易。

B/S结构的使用越来越多,特别是由需求推动了AJAX技术的发展,它的程序也能在客户端电脑上进行部分处理,从而大大的减轻了服务器的负担;并增加了交互性,能进行局部实时刷新。


(1)维护和升级方式简单。目前,软件系统的改进和升级越来越频繁,B/S架构的产品明显体现着更为方便的特性。对一个稍微大一点单位来说,系统管理人员如果需要在几百甚至上千部电脑之间来回奔跑,效率和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但B/S架构的软件只需要管理服务器就行了,所有的客户端只是浏览器,根本不需要做任何的维护。无论用户的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分支机构都不会增加任何维护升级的工作量,所有的操作只需要针对服务器进行;如果是异地,只需要把服务器连接专网即可,实现远程维护、升级和共享。所以客户机越来越“瘦”,而服务器越来越“胖”是将来信息化发展的主流方向。

今后,软件升级和维护会越来越容易,而使用起来会越来越简单,这对用户人力、物力、时间、费用的节省是显而易见的,惊人的。因此,维护和升级革命的方式是“瘦”客户机,“胖”服务器

(2)成本降低,选择更多。大家都知道windows在桌面电脑上几乎一统天下,浏览器成为了标准配置,但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windows并不是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 现在的趋势是凡使用B/S架构的应用管理软件,只需安装在Linux服务器上即可,而且安全性高。所以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选择是很多的,不管选用那种操作系统都可以让大部分人使用windows作为桌面操作系统电脑不受影响,这就使得最流行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快速发展起来,Linux除了操作系统是免费的以外,连数据库也是免费的,这种选择非常盛行。

(3)应用服务器运行数据负荷较重。由于B/S架构管理软件只安装在服务器端(Server)上,网络管理人员只需要管理服务器就行了,用户界面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Server)端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Browser)实现,所有的客户端只有浏览器,网络管理人员只需要做硬件维护。但是,应用服务器运行数据负荷较重,一旦发生服务器“崩溃”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许多单位都备有数据库存储服务器,以防万一。


C/S是Client/Server的缩写。服务器通常采用高性能的PC、工作站或小型机,并采用大型数据库系统,如Oracle、Sybase、Informix或 SQL Server。客户端需要安装专用的客户端软件。

B/S是Browser/Server的缩写,客户机上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Browser),如Netscape Navigator或Internet Explorer,服务器安装Oracle、Sybase、Informix或 SQL Server等数据库。在这种结构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一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实现。浏览器通过Web Server 同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


1.硬件环境不同:
C/S 一般建立在专用的网络上,小范围里的网络环境, 局域网之间再通过专门 服务器提供连接和数据交换服务。
B/S 建立在 广域网之上的,不必是专门的网络硬件环境,例如电话上网,租用设备. 信息自己管理. 有比C/S更强的适应范围,一般只要有 操作系统浏览器就行。
2.对安全要求不同
C/S 一般面向相对固定的用户群,对 信息安全的控制能力很强。 一般高度机密的信息系统采用C/S 结构适宜。可以通过B/S发布部分可公开信息。
B/S 建立在 广域网之上, 对安全的控制能力相对弱, 可能面向不可知的用户。
5. 系统维护不同
C/S 程序由于整体性,必须整体考察,处理出现的问题以及系统升级. 升级难. 可能是再做一个全新的系统
B/S 构件组成,方面构件个别的更换,实现系统的无缝升级.  系统维护开销减到最小.用户从网上自己下载安装就可以实现升级。
6.处理问题不同
C/S 程序可以处理用户面固定,并且在相同区域,安全要求高,需求与 操作系统相关. 应该都是相同的系统。
B/S 建立在 广域网上, 面向不同的用户群,分散地域, 这是C/S无法作到的。与 操作系统平台关系最小。
7. 用户接口不同 。
C/S 多是建立的Window平台上,表现方法有限,对 程序员普遍要求较高。
B/S 建立在 浏览器上, 有更加丰富和生动的表现方式与用户交流. 并且大部分难度减低,减低开发成本。
8.信息流不同
C/S 程序一般是典型的 中央集权的机械式处理,交互性相对低。
B/S 信息流向可变化,B-B B-C B-G等信息、流向的变化,更像交易中心。


       MVC:模型、控制器,视图。 是一种开发模式。框架模式

       三层构架:UI,DAL,BLL,MODEL,也是一种开发模式。框架模式

       MVC就是三层构架,

       cs不是模式,简单说吧  cs就是做网站相关的,语言 有很多啊  asp   。net   jsp  ...

       不管 是   bs  还是 CS  都会用到  MVC这些 开发模式


框架模式和设计模式的区别
有很多程序员往往把框架模式和设计模式混淆,认为MVC是一种设计模式。实际上它们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7]
框架、设计模式这两个概念总容易被混淆,其实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框架通常是代码重用,而设计模式是设计重用,架构则介于两者之间,部分代码重用,部分设计重用,有时分析也可重用。在软件生产中有三种级别的重用:内部重用,即在同一应用中能公共使用的抽象块;代码重用,即将通用模块组合成库或工具集,以便在多个应用和领域都能使用;应用框架的重用,即为专用领域提供通用的或现成的基础结构,以获得最高级别的重用性。
框架与设计模式虽然相似,但却有着根本的不同。设计模式是对在某种环境中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方案的描述,它比框架更抽象;框架可以用代码表示,也能直接执行或复用,而对模式而言只有实例才能用代码表示;设计模式是比框架更小的元素,一个框架中往往含有一个或多个设计模式,框架总是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但同一模式却可适用于各种应用。可以说,框架是软件,而设计模式是软件的知识。
框架模式有哪些?MVC、MTV、MVP、CBD、ORM等等;
框架有哪些?C++语言的QT、MFC、gtk,Java语言的SSH,php语言的 smarty(MVC模式),python语言的django(MTV模式)等等
设计模式有哪些?工厂模式、适配器模式、策略模式等等
简而言之:框架模式是大智慧,用来对软件设计进行分工;设计模式是小技巧,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以提高代码复用率、降低耦合度。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