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营销费用的管理分类

从大类上一般分促销/广告/价格策略费用三种,其中的明细分类可视具体的管理需要而定:


一、促销费用(亦称线下费用)
1,卖场类促销费用

店庆促销费、节日促销费(如5.1,10.1等)、新店开业促销费 、DM促销费(亦称快讯费,手招)、货架促销费、TG促销费、堆头促销费、进场费、配货费、赞助费、首单免费等。这类费用花样繁多,罄竹难书,在供应商痛苦不堪的同时,人们亦不得不深深佩服卖场老板的超强创造力。


这类费用一般是促销费用中最大的一块,因此管理的重点是如何把握费用开支的合理性,比如说,不同卖场不同时候不同位置不同大小的堆头价格是不一样的,这就给费用的审批带来难度,当然也有解决方案。其中还有一个管理难点,就是与卖场之间的费用结算,不同的卖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有点单独收促销费用,有的货款与费用款一起结算,或月结,或季结,计算的基数有的每次谈一个价,有的是按全年的进货额的比例计算,这个进货额可能是含税价,也可能是不含税价,还有可能是收到发票的金额。总之,麻烦得很。


2,人员类促销费用

促销员工资(包括长期促销员工资,临时促销员工资)、促销员管理费(这内容可丰富了,有管理费、租衣柜费、工牌费、培训费、文具费、押金等,押金一般都收不回,因些我们干脆在发生押金时就一次性计入费用了),厚道一点的企业可能还会有一些促销员的社保费用。其实很多时候促销员很多时候就是卖场的义务劳工,要帮卖场无偿做很多事情,可是供应商还得给卖场管理费ÿ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