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计算机系统的开机引导过程

一.了解一下x86的引导过程

  由硬盘启动时,BIOS通常是转向第一块硬盘最初的几个扇区,即主引导记录(512KB)。 

  装载GRUB和操作系统的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操作步骤:

  1.装载主引导记录(Main Boot Record)

    主引导记录由三个部分组成:主引导程序(446KB),四个分区表(各16KB),结束标志(2KB)

    基本引导装载程序所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装载第二引导装载程序。

  2.装载GRUB(多重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

    这第二引导装载程序实际上是引出更高级的功能 ,以允许用户装载入一个特定的操作系统。

  3.装载在一个特定分区上的操作系统

    如linux内核。GRUB把机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操作系统。

  不同的是,微软操作系统都是使用一种称为链式装载的引导方法来启动的,主引导记录仅仅是简单地指向操作系统所在分区的第一个扇区。

 

二.GRUB下的设备名称

  IDE(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 电子集成驱动器)硬盘用用hd开始;

  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硬盘用sd开头;

  软盘用fd开头。命名和linux不大一样。是从0算起。

  (hd0,0)。表示C盘。

  (hd0,4)。表示D盘。当然这里指的是(第一个逻辑分区,如果D盘也是主分区,应该写成hd0,1)

  系统的第一个硬盘驱动器表示成(hd0),其上的第一个分区表示为(hd0,0),也就是说对于硬盘,采用(hdx,y)的形式来表示,x、y都是从0开始计数的,x表示硬盘号,y表示分区号。

  由于主分区只能有四个,所以第一硬盘的四个主分区分别用(hd0,0)~(hd0,3)来表示;逻辑分区则从(hd0,4)开始算,即第一逻辑分区用(hd0,4),第二逻辑分区用(hd0,5)来表示,依次类推。

  一般机子的硬盘都是一个主分区,其余是逻辑分区。因此C盘用(hd0,0),D盘用(hd0,4)来表示。光盘用(cd)表示,第一软驱用(fd0)表示。

 

三.GRUB的接口  

  当GRUB环境开始载入时,它寻找自己的配置文件(menu.lst)。当找到配置文件后,它使用这个配置文件建立一个要载入的操作系统的菜单列表, 然后显示引导菜单接口。 如果配置文件没有被找到,或者如果配置文件不能读取,那么GRUB将载入命令行接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