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项目三

/*   
Copyright (c)2015,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文件名称:项目3--体验复杂度(2)汉诺塔.cpp   
作    者:魏乐天   
完成日期:2015年9月21日   
版 本 号:v1.0   
 
问题描述:有一个印度的古老传说:在世界中心贝拿勒斯(在印度北部)的圣庙里,一块黄铜板上插着三根宝石针。印度教
          的主神梵天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在其中一根针上从下到上地穿好了由大到小的64片金片,这就是所谓的汉诺塔。
          不论白天黑夜,总有一个僧侣在按照下面的法则移动这些金片:一次只移动一片,不管在哪根针上,小片必须在大片上面。
          僧侣们预言,当所有的金片都从梵天穿好的那根针上移到另外一根针上时,世界就将在一声霹雳中消灭,而梵塔、庙宇和
		  众生也都将同归于尽。 可以算法出,当盘子数为n个时,需要移动的次数是f(n)=2^n-1 。n=64时,假如每秒钟移一次,共
		  需要18446744073709551615秒。一个平年365天有31536000秒,闰年366天有31622400秒,平均每年31556952秒,移完这些金
		  片需要5845.54亿年以上,而地球存在至今不过45亿年,太阳系的预期寿命据说也就是数百亿年。真的过了5845.54亿年,不
		  说太阳系和银河系,至少地球上的一切生命,连同梵塔、庙宇等,都早已经灰飞烟灭。据此,2^n从数量级上看大得不得了。
		  用递归算法求解汉诺塔问题,其复杂度可以求得为O(2^n),是指数级的算法。请到课程主页下载程序运行一下,
          体验盘子数discCount为4、8、16、20、24时在时间耗费上的差异,你能忍受多大的discCount。 
输入描述:需要移动的盘子数。  
程序输出:盘子的移动次数。
*/
递归:
#include <stdio.h>
#define discCount 4
long move(int, char, char,char);
int main()
{
    long count;
    count=move(discCount,'A','B','C');
    printf("%d个盘子需要移动%ld次\n", discCount, count);
    return 0;
}

long move(int n, char A, char B,char C)
{
    long c1,c2;
    if(n==1)
        return 1;
    else
    {
        c1=move(n-1,A,C,B);
        c2=move(n-1,B,A,C);
        return c1+c2+1;
    }
}

运行结果如下:

当discCount=4时:

当discCount=8时:

当discCount=16时:

当discCount=20时:

当discCount=24时:

总结:

如果按照移动一次1s计算,4个盘子需要15s,8个盘子需要255s(4.25min),16个盘子需要65535s(18h),20个盘子需要1048575s(12.13天),24个盘子需要16777215s(194.18天)。增长迅速,计算量大。现实生活中多不采用这种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