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600: [Usaco2008 Oct]建造栅栏

1600: [Usaco2008 Oct]建造栅栏

Time Limit: 5 Sec   Memory Limit: 64 MB

Description

勤奋的Farmer John想要建造一个四面的栅栏来关住牛们。他有一块长为n(4<=n<=2500)的木板,他想把这块本板切成4块。这四块小木板可以是任何一个长度只要Farmer John能够把它们围成一个合理的四边形。他能够切出多少种不同的合理方案。注意: *只要大木板的切割点不同就当成是不同的方案(像全排列那样),不要担心另外的特殊情况,go ahead。 *栅栏的面积要大于0. *输出保证答案在longint范围内。 *整块木板都要用完。

Input

*第一行:一个数n

Output

*第一行:合理的方案总数

Sample Input

6

Sample Output

6


输出详解:

Farmer John能够切出所有的情况为: (1, 1, 1,3); (1, 1, 2, 2); (1, 1, 3, 1); (1, 2, 1, 2); (1, 2, 2, 1); (1, 3,1, 1);
(2, 1, 1, 2); (2, 1, 2, 1); (2, 2, 1, 1); or (3, 1, 1, 1).
下面四种 -- (1, 1, 1, 3), (1, 1, 3, 1), (1, 3, 1, 1), and (3,1, 1, 1) – 不能够组成一个四边形.

HINT

Source



好的,这是一题DP递推。我一开始用了三位状态+n^3的递推,果断TLE了,我真是作死!实际上只要保证任意一条边小于总长度的一半就可以了,我偷了个懒,算了全部的结果,结果死的爽爽的!以后做题不能这么随意了。所以应该是二维的递推f[i][j]表示i块木板拼了j个长度的方案数,并时刻保证任意一条边小于总长度的一般就可以了。

代码:

/*Author:WNJXYK*/
#include<cstdio>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ring>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queue>
#include<set>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LL long long

inline void swap(int &x,int &y){int tmp=x;x=y;y=tmp;}
inline void swap(LL &x,LL &y){LL tmp=x;x=y;y=tmp;}
inline int remin(int a,int b){if (a<b) return a;return b;}
inline int remax(int a,int b){if (a>b) return a;return b;}
inline LL remin(LL a,LL b){if (a<b) return a;return b;}
inline LL remax(LL a,LL b){if (a>b) return a;return b;}

int n,mx;
int f[5][2505];
int main()
{
	f[0][0]=1;
	scanf("%d",&n);
	int mx=(n+1)/2-1;
	for(int i=1;i<=4;i++)
	    for(int j=1;j<=n;j++)
		    for(int k=1;k<=remin(mx,j);k++)
			    f[i][j]+=f[i-1][j-k];
    printf("%d\n",f[4][n]);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