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的Android之旅》阅读笔记——Activity启动过程


ActivityManagerService启动Activity的过程大致如下图所示:

在这个图中,ActivityManagerService和ActivityStack位于同一个进程中,而ApplicationThread和ActivityThread位于另一个进程中。其中,ActivityManagerService是负责管理Activity的生命周期的,ActivityManagerService还借助ActivityStack是来把所有的Activity按照后进先出的顺序放在一个堆栈中;对于每一个应用程序来说,都有一个ActivityThread来表示应用程序的主进程,而每一个ActivityThread都包含有一个ApplicationThread实例,它是一个Binder对象,负责和其它进程进行通信。


  • 默认Activity的启动过程

 MainActivity的启动过程如下图所示:

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 Step1 - Step 11:Launcher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机制通知ActivityManagerService,它要启动一个Activity;

       二. Step 12 - Step 16:ActivityManagerService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机制通知Launcher进入Paused状态;

       三. Step 17 - Step 24:Launcher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机制通知ActivityManagerService,它已经准备就绪进入Paused状态,于是ActivityManagerService就创建一个新的进程,用来启动一个ActivityThread实例,即将要启动的Activity就是在这个ActivityThread实例中运行;

       四. Step 25 - Step 27:ActivityThread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机制将一个ApplicationThread类型的Binder对象传递给ActivityManagerService,以便以后ActivityManagerService能够通过这个Binder对象和它进行通信;

       五. Step 28 - Step 35:ActivityManagerService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机制通知ActivityThread,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它可以真正执行Activity的启动操作了。


  • 非默认Activity的启动过程

和默认Activity的启动过程相比,这里在应用程序内部启动新的Activity的过程少了中间创建新的进程这一步,因为新的Activity是在已有的进程和任务中执行的,无须创建新的进程和任务。


  • Activity的"singleTask"之谜

一个Activity序列在Android应用程序中就称之为任务,它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把一组相关的Activity组织在一起而抽象出来的概念。

以"singleTask"方式启动的Activity,全局只有唯一个实例存在,如果下次再启动这个Activity时,系统发现已经存在这样的Activity实例,就会调用这个Activity实例的onNewIntent成员函数,从而把它激活起来。

设置了"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Activity的特点:

        1. 设置了"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Activity,它在启动的时候,会先在系统中查找属性值affinity等于它的属性值taskAffinity的任务存在;如果存在这样的任务,它就会在这个任务中启动,否则就会在新任务中启动。因此,如果我们想要设置了"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Activity在新的任务中启动,就要为它设置一个独立的taskAffinity属性值。

        2. 如果设置了"singleTask"启动模式的Activity不是在新的任务中启动时,它会在已有的任务中查看是否已经存在相应的Activity实例,如果存在,就会把位于这个Activity实例上面的Activity全部结束掉,即最终这个Activity实例会位于任务的堆栈顶端中。


  • 在新的进程中启动Activity的方法和过程

决定一个Activity是在新的进程中启动还是在原有的进程中启动的因素有两个:

一、是看这个Activity的process属性的值,

二、是这个Activity所在的应用程序的uid。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