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熵计算权重

信息熵理论及应用

1948年美国数学家香农(shanonc.E)为解决信息的度量问题提出了信息熵的概念。信息熵是信息论中用来刻画信息无需度的一个量,熵值越大,表示信息的无序化程度越高,相对应的信息效率越高

计算过程

  • 建立体系的数学模型,假设X为已知矩阵,其中Xij表示第i个评价对象的第j个指标,构建矩阵。
  • 对矩阵消除量纲并做归一化处理得到矩阵Y,其中的矩阵Y中的任何一个值都在[0,1]内;
  • 计算每个参数的熵值;
  • 利用熵值计算每个参数的权重值。

模型特点

假设针对评价指标已经建立了合理的权重矩阵P,则Pj表示第j个评价指标的权重。显然Pj的和为1且pj>=0。
为确定权重矩阵P,我们应该构建一个计算矩阵Y的函数H,H的相关性质如下:
- 对称性:H(x1,x2)=H(x2,x1)。当评价对象次序改变的时候,对同一评价指标的权重不变。即计算矩阵Y的任意两行发生变化时,函数的值保持不变。
- 单调性:函数要求单调递增
- 连续性:
- 可加性
基于以上原则,我们构建出的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的c为归一化因子,对数的底取e是为了计算方便,并不影响后续的计算结果,唯一问题是H(x1,x2)位单调减函数与习惯不符,因此在计算后期必须计算离差进行修整。

信息熵的计算过程

  • 首先对数据矩阵X做归一化处理得到计算矩阵Y,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分母中的第一个、第二个分别表示数据矩阵X第j列的最大值、最小值,分母中的第二个参数为矩阵的平均值。
    权重的熵值并不是为了为了评价某个指标的实际熵值(信息量)大小,而是体现对应评价在给定评价体系中的作用,反映评价指标的相对重要性。从信息论的角度来看,它代表该问题中有用信息的多寡程度,因此对数据矩阵X处理的方式并不会减少数据本身携带信息量的多少。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要评价的问题来定义如上图所示的归一化公式。
  • 计算熵值。如计算第j个指标的熵值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取负号是因为要保证熵值为正,归一化系数定义为这里写图片描述
  • 计算评价指标权重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