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虚拟网络接口 Bond详解

概述

什么是Bond

  简单的说,bonding就是把多个物理网络接口绑定到一起,使它们就像一个网络接口那样运行。
  通过Bonding技术,可以实现网口冗余,负载均衡,从而达到高可用高可靠的目的

Bond的七种策略模式

  Bond的七种策略模式(mode),其实指的是在传输数据包的时候,如何从已经绑定的接口中选择数据包传输的接口。是所有的接口都传输数据包(如mode=3),还是说从中选择一个或多个,怎么选择。
  目前,Bonding有七种mode。各个模式的详细描述,可以参考内核源码包文件:Documentation/networking/bonding.txt
0. mode=0 ,即:(balance-rr)Round-robin policy(平衡抡循环策略)
   特点:传输数据包顺序是依次传输(第一个包走第一个接口,第二个包走第二个接口……),;此模式下,同一连接/会话的数据包可能使用不同的接口进行传输(走不同的路由路径),到达目的地的数据可能是无序的, 而无序到达的数据包需要重新要求被发送,进而导致网络的吞吐量下降。
  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1. mode=1,即: (active-backup)Active-backup policy(主-备份策略)
  特点:只有一个设备处于活动状态,当一个宕掉另一个马上由备份转换为主设备。mac地址是外部可见得,从外面看来,bond的MAC地址是唯一的,以避免switch(交换机)发生混乱。;由此可见此算法的优点是可以提供高网络连接的可用性,但是它的资源利用率较低,只有一个接口处于工作状态,在有 N 个网络接口的情况下,资源利用率为1/N
  此模式只提供了容错能力
2. mode=2,即:(balance-xor)XOR policy(平衡策略)
  特点:基于指定的传输HASH策略传输数据包。缺省的策略是:(源MAC地址 XOR 目标MAC地址)% slave数量。其他的传输策略可以通过xmit_hash_policy选项指定。在此策略下,同一会话的数据包会使用同一个接口传输。
  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3. mode=3,即:broadcast(广播策略)
  特点:在每个slave接口上传输每个数据包,
  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
4. mode=4,即:(802.3ad)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IEEE802.3ad 动态链接聚合)
  特点:创建一个聚合组,它们共享同样的速率和双工设定。根据802.3ad规范将多个slave工作在同一个激活的聚合体下。外出流量的slave选举是基于传输hash策略,该策略可以通过xmit_hash_policy选项从缺省的XOR策略改变到其他策略。需要注意的 是,并不是所有的传输策略都是802.3ad适应的,尤其考虑到在802.3ad标准43.2.4章节提及的包乱序问题。不同的实现可能会有不同的适应 性。
必要条件:
条件1:ethtool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和双工设定
条件2:switch(交换机)支持IEEE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条件3:大多数switch(交换机)需要经过特定配置才能支持802.3ad模式
5. mode=5,即:(balance-tlb)Adaptive transmit load balancing(适配器传输负载均衡)
  特点:不需要任何特别的switch(交换机)支持的通道bonding。在每个slave上根据当前的负载(根据速度计算)分配外出流量。如果正在接受数据的slave出故障了,另一个slave接管失败的slave的MAC地址。
  该模式的必要条件:ethtool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
6. mode=6,即:(balance-alb)Adaptive load balancing(适配器适应性负载均衡)
  特点:该模式包含了balance-tlb模式,同时加上针对IPV4流量的接收负载均衡(receiveload balance, rlb),而且不需要任何switch(交换机)的支持。接收负载均衡是通过ARP协商实现的。bonding驱动截获本机发送的ARP应答,并把源硬件地址改写为bond中某个slave的唯一硬件地址,从而使得不同的对端使用不同的硬件地址进行通信。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