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消息中间件学习笔记一 -- 什么是消息中间件?

强烈推荐

分享一个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www.captainbed.net

消息中间件的概述

什么是消息中间件呢?
  • 非底层操作系统软件,非业务应用软件,不是直接给最终用户使用的,不能直接给客户带来价值的软件统称为中间件
什么是消息中间件?
  • 关注于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利用高效可靠的异步消息传递机制集成分布式系统。

消息中间件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JMS与AMQP

什么是JMS?

Java消息服务(Java Message Service) 即JMS,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者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什么是AMQP?

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 是一个提供统一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协议,基于此协议的客户端与消息中间件可传递消息,并不受客户端/中间件不同产品,不同开发语言等条件的限制。

对比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常见消息中间件对比

ActiveMQ

AvtiveMQ是Apache出品,最流行的,能力强劲的开源消息总线。ActiveMQ是一个完全支持JMS1.1和J2EE1.4规范的JMS Provider实现,尽管JMS规范出台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但是JMS是在当今的J2EE应用中间仍然扮演着特殊的地位。

ActiveMQ特性
  • 多种语言和协议编写客户端。语言:
    java,C,C++,C#,Ruby,Perl,Python,PHP。应用协议:OpenWire,Stomp REST, WS Notification, XMPP,AMQP
  • 完全支持JMS1.1和J2EE1.4规范(持久化,XA消息,事务)
  • 虚拟主题、组合目的、镜像队列。
RabbitMQ

RabbitMQ是一个开源的AMQP实现,服务器端用Erlang语言编写。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存储转发消息,在易用性、扩展性、高可用性等方面表现不俗。

RabbitMQ特性
  • 支持多种客户端,如:Python、Ruby、.NET、Java、JMS、C、PHP、ActionScript等
  • AMQP的完整实现(vhost、Exchange、Binding、Routing Key等)
  • 事务支持/发布确认
  • 消息持久化
Kafka

Kafka是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是一个分布式的、分区的、可靠的分布式日志存储服务。它通过一种独一无二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消息系统的功能。

Kafka特性
  • 通过O(1)的磁盘数据结构提供消息的持久化,这种结构对于即使数以TB消息存储也能保持长时间的稳定性能。
  • 高吞吐量:即使是非常普通的硬件Kafka也可以支持每秒数百万的消息。
  • Partition、Consumer Group
综合评价
 ActiveMqRabbitMQKafka
跨语言支持(JAVA优先)语言无关支持(JAVA优先)
支持协议OpenWire,Stomp,XMPP,AMQPAMQP 
优点遵循JMS规范 安装部署方便继承Erlang天生的并发性,最初用于金融行业,稳定性,安全性有保障依赖zk,可动态扩展节点高性能、高吞吐量、无限扩容消息可指定追溯
缺点根据其他用户反馈,会莫名其妙丢失消息。目前重心在下代产品apolle上,目前社区不活跃,对5.X维护较少Erlang语言难度较大,不支持动态扩展严格的顺序机制,不支持消息优先级,不支持标准的消息协议,不利于平台迁移
综合评价适合中小企业级消息应用场景,不适合上前队列的应用场景适用对性能稳定要求高的企业级应用一般应用在大数据日志处理或对实时性(少量延迟),可靠性(少量丢失数据)要求稍低的场景使用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