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正则表达式 re (一)

python的学习过程中必定会接触并使用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并且是网页HTML tag分析,字符串处理,网页爬虫的利器,其功能很强大,下面就共同学习一下python re的要点。

就其本质而言,正则表达式(或 RE)是一种小型的、高度专业化的编程语言,(在Python中)它内嵌在Python中,并通过 re 模块实现。使用这个小型语言,你可以为想要匹配的相应字符串集指定规则;该字符串集可能包含英文语句、e-mail地址、TeX命令或任何你想搞定的东西。
正则表达式第一件能做的事是能够匹配不定长的字符集,而这是其它能作用在字符串上的方法所不能做到的。

re的定义为可以匹配文本片段的模式,先介绍几个概念:
通配符
可以使用一些特殊字符匹配多余一个的字符串,比如点号(.)可以匹配任何字符(除了换行符),例如 .ython可以匹配python或jython等,并且点号只能匹配一个字母,不是多个。. 匹配除了换行字符外的任何字符,在 alternate 模式(re.DOTALL)下它甚至可以匹配换行。”.” 通常被用于你想匹配“任何字符”的地方。
转义字符
re中对于特殊字符作为普通字符使用需要转义字符(\)反斜杠。例如python\.org则会匹配python.org,而不会将 . 认为是通配符的. ,这类特殊符号需要用转义字符来表达字符本来的含义。
字符集
我们在处理字符串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控制权,所以需要使用字符集来处理一个字符地集合,需要用[ ] 来表示一个字符集,例如[pc]ython 能够匹配python和cython;它们常用来指定一个字符类别,所谓字符类别就是你想匹配的一个字符集。字符可以单个列出,也可以用“-”号分隔的两个给定字符来表示一个字符区间。可以使用范围,如[a-zA-Z0-9]能够匹配任意大小写字母和数字(只能匹配一个这样的字符)例如可以匹配b或B或8中的一个。

元字符在类别里并不起作用。例如,[akm ]"a","k","m"," ” 中的任意一个;”$”通常用作元字符,但在字符类别里,其特性被除去,恢复成普通字符。 另外的元字符有 . ^ * + ? { [ ] \ | ( ) 。
为了反转字符串,可以在开头使用^字符,如[^abc]可以匹配任何除了a,b,c之外的字符。
选择符和子模式:
字符集很好用,python还提供了选择符”|”,像是我们高级编程语言中的或,如python|perl则表示python或者是perl中的一个。
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对整个模式使用选择运算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时可以使用圆括号( ) 括起需要的部分,或称为子模式。例如python|perl可以写成为 p(ython|erl)
可选项和重复子模式:
在子模式后面加上问号,就变成了可选项。如:r’(http://)?(www.)?python.org‘只能匹配字符串’http://?www.python.org‘,’http://python.org‘,’www.python.org’,’python.org’中的一个。
注意事项:使用点号转义,防止被认为通配符;
每个可选子模式都用圆括号括起来;
可选子模块出现与否均可,而且互相独立;
问号?允许子模式出现一次或者不出现,re还提供了其他的重复模式:
(pattern)*:允许模式重复0次或者多次;
(pattern)+:允许模式重复>=0次;
(pattern){m,n}:允许模式重复出现m到n次。其中,{0,} 为0次到无穷次,{1,} 为大于等于一次 , {0,1} = 不出现或出现一次
(pattern){m} 对于前一个字符重复m次
字符串的开始和结尾: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字符串的开头和结尾进行特殊的处理,我们对开头用脱字符(^),对字符串尾部使用美元符号$,意思是需要匹配的字符串的开头(结尾)只能是我们表达式给出的模式,例如开头使用”^ht+p”会匹配’http://python.org‘或’httttp://python.org’,但不会匹配www.http.org。

\d 匹配任何十进制数;它相当于类 [0-9]。
\D 匹配任何非数字字符;它相当于类 [^0-9]。
\s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它相当于类 [ f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它相当于类 [^ fv]。
\w 匹配任何字母数字字符;它相当于类 [a-zA-Z0-9_]。
\W 匹配任何非字母数字字符;它相当于类 [^a-zA-Z0-9_]。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