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 Windows VS Linux:只有傻瓜才会纠缠不清的问题

你们可以说那些没有用过 Linux 的人在骂 Linux 是胡言乱语,但是我用过 Red Hat Linux,感觉是无论 Gnome 还是 KDE, 和 Windows 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根本上而言,Linux 的精华在于 Daemon,在于服务器。Linux 到现在为止,仍然不是一个普通用户(也是最大的客户群落)的桌面系统的可选方案。至今为止,Linux 的桌面系统,仍然和 Windows 95 在一个档次(虽然Gnome可能更加漂亮)。它仍然是一个基于 command line 的系统。如果有谁安装软件的时候,不是用 rpm -ivh 或者 tar -zxvf ./configuare ./install 之类的命令,那么它一定没有真正深入使用过 Linux 。Linux 不过类似于在 Dos 启动的时候自动引导的 Windows 95。
    大家不用着急,Linux 现在在桌面系统上和 Windows 比拼还为时过早。Windows 从 1985 年起就开始致力于图形化用户界面,并且借用了一些 Apple 的设计,因此他们在人性化、易用性方面的成就不是一朝一夕得到的。Linux 1.0 内核面世不过不到十年, KDE/Gnome 也没有多少历史。何况,很多高手们最喜欢的编辑器是VI/Emace,扫描器Nmap,编译工具gcc,调试工具gdb……哪一个不是在 console 下运行的?图形界面在Linux系统上,仍然是一个“可选”的部件。
    而且,因为 Linux 内河、KDE 和 Gnome 是完全独立的三个工程,要让他们完全合作需要磨合,而这个“磨合”,又会减缓各自的发展。虽然有 Red Hat / Mandrake 等等公司在努力开发人性化界面,但是哪一个公司的研发实力能够和 M$ 相提并论?而如果不靠这些“发行版“ Linux 的工作,会有多少人去尝试 Linux? 不可想象一个小公务员,为了方便快捷的完成文字处理、听音乐、打游戏等普通任务,而去天天连在 CVS 上面更新内核、桌面系统、下载补丁……似乎有一点疯狂的意味。不能说永远,但是在不短的时间内,Linux 在个人用户方面,仍然是技术狂的选择。而对于人数最多,利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普通用户群,Windows 仍然是不二的选择。
 
  ps. 好像一些 BSD 系统也可以用 KDE。同样是 Unix,怎么 kde 和 Apple Aqua 就差那么远呢?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补充一下。
  刚才提到,Linux 的精华在于 Daemon / Console。因此,Linux 最大的市场在于服务器市场和嵌入式市场。这也与文中提到的 M$ 的盈利部门是一一对应的。 M$ 的盈利部门是 Windows 客户端 和 Office 系列。这两个方面都是 Linux 最薄弱的环节。可以和 Office 抗衡的 Linux compatible 的产品是 StarSuite,而这个是跨平台的,它属于 Sun Java,不是 Linux。
  我们可以看到:M$ 所有亏损的部门,都有很多同一起跑线上的,甚至是领先起跑的竞争对手们。盈利部门中,盈利最少的是 Windows Server 部门。而 Server / Embeded OS 正是 Linux 的用武之地。没有谁是十项全能,也没有谁一无是处。一天到晚在这里讨论该骂 M$ 还是 Linux,完全是浪费生命。就在这20分钟里,真正的 Linuxer 可能更新了 n 个 rpm, Bill Gates 可能又赚了 $nM。吃亏的只有我们自己。

(2002.11.19)

Linux VS Windows:答案不在于讨论中确定,而在于真正的技术人员之间的比拼。 Linux 的未来不是可以由几个会“鄙夷”使用 M$ 产品的普通用户决定的,你们没有资格。如果你热爱 Server, Embeded, GPL, Free,那么你加入 Linux;如果你热爱高效的工作,舒适的生活,方便的使用和轻松的娱乐,那么 Windows 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 不论鸡蛋鲜花,请寄到:g113@etang.co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