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Year at Vimbra

一年工作下来,做的事情不多,但还是改变了一些。

因为作为 Vimbra 公司里现在唯一一个正儿八经的资深工程师,以及中间夹带做了的 Meetisan 服务器,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在 web 方面扩展视野。Redis, MongoDB, PostgreSQL, PHP, Python, Clojure,很多东西我开始尝试上手去用。用 DistroWatch 的话说,put the fun back into computing。

随着看过碰过的东西的增多,技术决断力也在增强。 这一年我的技术重心从之前在群硕时期侧重的 Java 逐渐转移到 Python,一方面是厌倦了Java 的笨重,包括 JVM 启动,包括 Eclipse,也包括繁冗的语法;另一方面,我逐渐意识到, 小而美的项目也可以做成许多事情。进程边界不是限制,而是辅助。 年中看过一部分 Erlang,包括 Armstrong 的论文,对我的思维方法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在这个方面, 下一年我的目标是在 Protocol Buffer 或 Thrift 中选择一个进行尝试和研究。

工具方面,从 Eclipse 挣脱出来之后,在 TextMate 和 Vim 中浪费了不少时间,最后回到了 Emacs。我不是教徒,用 Emacs 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支持多重语言的基本高亮和排版, 外加后期发现的 TRAMP 功能。

Linux 方面:熟练 screen,开始学习 tmux。Amazon AMI 用了一年还是不喜欢,将生产环境迁回 Ubuntu Server LTS。基于 Xvfb / Selenium 架设的 AJAX proxy 虽然是一坨渣,但想法是相当到位的。 https://github.com/wolf0403/ajax-for-dummies Vagrant 开始用,Docker 没找到感觉。近期计划:docker / saltstack 。

Clojure。这一年花了大量时间在 Clojure 上。这个语言有趣,一部分来自 Lisp,一部分来自自己。年初开始的时候 Clojure 用的是 1.2,最后切换到 1.5。Lisp 的部分,本身有些东西是非常好用的,比如 assoc / dissoc / select-keys 等——我现在在 Python 中经常都会想使用这些能力。Immutable data structure 如果能在语言层面被优化,用起来真心顺手。Clojure 的库的强大,是听过 C++ 宣传的我所完全没有想到的。从 1.5 的 core.async 到 core.logic,sqlkorma,prismatic plugins( https://github.com/prismatic/plumbing !!!) 每次都让我感到震惊。大概我还是不会用 Clojure 开始写我的下个项目,但这个语言的确不会被我彻底抛弃(PHP, 嗯。)很可惜的是没有啃下 core.types。

Python。发现 iPython Notebook 到现在虽然还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Vimbra 的算法研究项目完全失败了),但完全改变了我对编程的看法。 年初的时候是 mSpeed 的服务器和部署工具,之后是 Meetisan 的服务器端,这个星期开始把 Vimbra 的服务器端加入大量的 Python,这个语言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生产力提高。当然, 缺乏编译期类型检查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麻烦,逼迫我开始写各种类型 assertion(同 Clojure)和 unit test。其实后者是被赵宇同学给 Meetisan 写的 unit test 震惊之后才在努力培养的。
Gunicorn / Supervisor 都是很棒的东西。Fabric 后来用的比较少,因为没有成体系。 应该重新看看有没有别的解决方案。

其它:Coursera 的 R 课程刚开始。估计下面会在 R 上面放一点时间;或者如果哪天抽风买了 Mathmetica…… 

下一年计划:
Docker / Salt / Fabric
Erlang / Go,捡一个起来。
iOS?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