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05】维护数列

Description

请写一个程序,要求维护一个数列,支持以下6种操作:(请注意,格式栏中的下划线‘ _ ’表示实际输入文件中的空格)
1. 插入 INSERT_posi_tot_c1_c2_…_ctot 在当前数列的第posi个数字后插入tot个数字:c1, c2, …, ctot;若在数列首插入,则posi为0
2. 删除 DELETE_posi_tot 从当前数列的第posi个数字开始连续删除tot个数字
3. 修改 MAKE-SAME_posi_tot_c 将当前数列的第posi个数字开始的连续tot个数字统一修改为c
4. 翻转 REVERSE_posi_tot 取出从当前数列的第posi个数字开始的tot个数字,翻转后放入原来的位置
5. 求和 GET-SUM_posi_tot 计算从当前数列开始的第posi个数字开始的tot个数字的和并输出
6. 求和最大的子列 MAX-SUM 求出当前数列中和最大的一段子列,并输出最大和

Input

输入文件的第1行包含两个数N和M,N表示初始时数列中数的个数,M表示要进行的操作数目。
第2行包含N个数字,描述初始时的数列。
以下M行,每行一条命令,格式参见问题描述中的表格。

Output

对于输入数据中的GET-SUM和MAX-SUM操作,向输出文件依次打印结果,每个答案(数字)占一行。

Sample Input

9 8
2 -6 3 5 1 -5 -3 6 3
GET-SUM 5 4
MAX-SUM
INSERT 8 3 -5 7 2
DELETE 12 1
MAKE-SAME 3 3 2
REVERSE 3 6
GET-SUM 5 4
MAX-SUM

Sample Output

-1
10
1
10

Data Constraint

你可以认为在任何时刻,数列中至少有1个数。
输入数据一定是正确的,即指定位置的数在数列中一定存在。
50%的数据中,任何时刻数列中最多含有30 000个数;
100%的数据中,任何时刻数列中最多含有500 000个数。
100%的数据中,任何时刻数列中任何一个数字均在[-1 000, 1 000]内。
100%的数据中,M ≤20 000,插入的数字总数不超过4 000 000个,输入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ytes

分析

这种带翻转、插入、删除操作的维护序列的问题,很容易想到splay

用splay维护区间[l,r]的以下几个数:
sum(表示区间和)
ls(表示以l为左端的子列的和的最大值)
rs(表示以r为右端的子列的和的最大值)
ms(表示此区间所有子列的和的最大值)

然后看每个操作:

插入、删除和一般没什么区别,先选取区间,然后操作。

make_same:选取区间,然后打个标记。

翻转:同样是打标记。下传时,把对应区间的ls和rs交换,其它不变(因为翻转后,维护的ls,rs,ms,sum对应的是该区间从右到左遍历出来的数列,其中总和、ms是不会变的,ls,rs也只是换到了另一边)

求和:也是和一般的没什么区别。

求和最大的子列:当在splay旋转时进行update(x)操作时,我们把节点son[x][0],x,son[x][1] 分别看成一个区间,先合并son[x][0]和x,再与son[x][1]合并。注意:要把区间[1..n](n为当前序列数的个数)选取出来再输出(或者把维护序列时前后加的数赋值为一个很小的数),否则会影响答案。

空间

开4000000的数组会爆空间,但是题目限制的每一时刻数的数量最多为500000,那么可以回收删除操作后多出的空间。具体是用一个栈来存当前可用的空间,插入时从栈顶弹出,删除时加入栈。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500010,Null=500002;

int m,n,root,top,son[maxn][2],fa[maxn],mask[maxn],sum[maxn],size[maxn],ls[maxn],rs[maxn],ms[maxn],a[maxn],st[maxn],A[maxn],data[maxn];

bool flip[maxn],bz;

char c;

int read()
{
    int x=bz=0;
    for (c=getchar();(c<'0' || c>'9') && c!='-';c=getchar());
    if (c=='-')
    {
        bz=1; c=getchar();
    }
    for (;c>='0' && c<='9';c=getchar()) x=x*10+c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