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借助第三方变量情况下实现两个变量的交换(借助于异或运算)

下面首先来看一个问题。

假设存在两个int型变量a和b,那么如何实现两个变量值的交换呢。

通常我们的做法,也是最容易想到的做法就是通过定义一个第三方变量,然后借助于该变量来实现变量值的交换。

方法一(通常做法):
int temp = a;
a = b;
b = c;

这虽然是最笨的方法,却是我们工作中使用的最多的方法,因为它直观,满足代码的易读性特征。

那么,除了以上方法,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呢?既然都说了上面方法是最笨的方法,肯定还有其他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了。下面给出第二种解决方案。

方法二(加减运算法):
a = a + b; //可能会溢出
b = a - b;
a = a - b;

该方法只是通过两个变量自身的加减运算就能达到我们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两个数不能太大或者太小,否则如果两个数都很大或者很小的话,那么在执行“a = a + b;”语句时可能会发生溢出错误,此时得到的结果将不会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那么在不借助第三方变量情况下是否存在可以在任何变量值的情况下都能够实现两个变量的值交换方法呢?

方法是有的,那就是使用异或运算符来解决。异或运算有一个特点就是:一个数据对另一个数据位异或两次,该数据本身不变,比如输出语句“System.out.println(5 ^ 10^ 10);”的打印结果为5。利用这一特性给出解决方案三。

方法三(异或运算)
a =  a ^ b;   //10 ^ 5
b = a ^ b;  //10 ^ 5 ^ 5   y = 10
a =  a ^ b;  //10 ^ 5 ^ 10  x = 5

直接使用位运算不存在溢出问题,且很好的解决了我们的问题。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