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面试经历

第一次温柔的面试

本人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本科学生一枚,第一次面试一家开发地图软件的公司的经历令我非常的意外与感动。
刚到公司就做了一套美丽与智慧并存,基础与算法同在的虐心题,我这个学渣快要在显微镜下不可见了。技术大牛面试是基于你所做的这套题的程序题面试的,所以程序题一定要写,而且重点考察面试同学们的基本功(CODING AND ALGORITHM)。
感动从何而来?大牛看到我一个都没有写对的程序题时,细心耐心的引导我如何改正,应该使用哪种数据结构,还对我说选择题写的不错,但是在我不经意间看到试卷第一面连续的叉叉,内心忍不住的崩溃和感动。

下面总结一下我这次面试做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 耐心的做完认为自己所能写的题
- 准备了一份彩色的简历(感谢学长提醒)
- 和技术大牛交谈的时候介绍了一下近期自己做过的东西和思路
- 程序给了注释
- 我能说我没打电话就找到了隐藏在小区里面的公司吗


缺点:
- 没有做好准备
- 基础知识薄弱
- 紧张
- 说话不连贯(大牛也是这样好吧,我被他带的 –)
- 思路不清晰,问题想不全面
- 一点运用算法思想的思维都没(在程序题上显示出来了)
- 等等


缺点的说明与反思(分享出来不要笑我)

先说没有做好准备是怎么回事。举例:1.头发没剪2.公司面试都面什么不知道(可以查到)3.简历没打印只发了电子版(被我补救了,谢学长提醒)等等,最傻的是,公司面试算法,数据结构,还有基础问题,我跟个二傻子一样在公司外面还在看IOS面试宝典,今天晚上我在看对公司评价的时候发现了一些说这家公司面试会考算法的信息的时候,内心有无数个羊驼在草原上奔腾(针对自己啊,有些中二)。因为隔一天就要面试,这两天都是满课,本来打算剪头发,结果头发也没剪就去了,本来还想靠我的颜值来感化他们(这段大家看看就行,自备纸袋)。

基础知识,这次面试针对的基础知识有:
1.操作系统方面
(1)系统为什么抖动
(2)系统死锁的原因
2.语言方面
(1)C语言
(2)C++
(3)JAVA(程序题就是要求用这些语言来写)
3.数学方面
(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恐怖吧)
(2)逻辑题
4.算法方面
(1)链表
(2)二叉树
(3)八皇后(明明蓝桥杯看过,结果没写出来,大概的叙述了一下)
(4)堆栈
(5)图
(6)排序
5.网络方面
(1)IP地址代表的含义
基础知识,自己看看,不会的查到记下来就行了(要创造要创造要创造)。

紧张就不用说了,第一次面试肯定会紧张,当然什么也不懂也会紧张TT。所以小伙伴们赶紧抓紧时间准备哇。说话能看出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所以要向我身边口才好的人学习也要多写原创博客锻炼思维能力和口才,毕竟人和人要沟通,要让别人理解你(扯皮不算哈)。我写的程序,应该说我的逻辑,大体上覆盖了问题,没有覆盖的地方比如说:0,无穷大,无穷小 等特例。所以很不幸的硬伤,作为一个程序员,我感到很羞愧,还需要更多更多的锻炼和历练。数据结构大家都在说,但是我在写程序的时候却一点都没有运用,有一个匹配问题(如果面试没通过,一个月后我会更新面试题的,现在先保密),技术大牛问我,为什么不用栈,如果用栈思路是什么,可惜我没有回答上来,最简单的出栈入栈问题。

当然肯定还有缺点,这是我反思了一天的结果。后续还会更新。


后话

开始在构思这篇博客的时候在想,要以一种什么风格来展示、表述这次经历,鉴于我身边的朋友对以前的我的反馈:“幽默细菌都被严肃的免疫细胞吃了”(行事风格及其古板,有很大缺陷),和这次面试感觉不是很苦闷,没有留下阴影。所以请允许我在表述中不是非常严肃的叙述整个事件。还有一些事情,我感觉交代一下可能会让读者感同身受。

1.我两点到的,开始笔试快到四点交卷,5点面试结束。接近2小时笔试接近1个小时面试。
2.我在做完面试题之后就被大牛叫到一间屋子面试。
3.大牛指导着把错误改正。
4.大牛问我,我对公司有哪些疑问,我提了薪资,和询问了一些租房子的事宜,大牛解释了。
5.大牛说如果找到对口的实习生(算法小牛)工资8K吓到了我,我还惊呼了出来(没有放在缺点里有一定的考究),但是我后来释怀了,毕竟是真正的技术(地图引擎自己开发的)。
6.大牛说我不是计算机专业,我说我想学习真正的有意思的东西。也做好了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挑战。
7.大牛问我是不是可以立马来实习,实习多长时间,我说要给我缓冲时间准备。可以实习到毕业(一年)。
8.我说了我毕设要做室内定位相关的设计非常想进入公司。并且展示了一些近期模仿百度地图做的东西。
9.我问大牛要什么时候可以接到通知,大牛说要等,在一个星期内会通知和老总二面。

这些是我和大牛在交谈的一些简略描述。因为我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但是这次面试让我充满了信心,非常感谢这家公司,也非常感谢一直指导我的老师,学长们。


更新(5月28日)

虽然距面试(5月26日)过去了两天,距离一个星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我想,我已经失败了。
这样说是有一定根据的,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我是非计算机专业的(但是是相关专业),对IT这个行业的基础知识太薄弱。站在技术大牛的角度想,我需要为公司选择一个基础知识足够扎实的。站在公司的角度想,我需要一个尽快能手上手业务的人员而不是一个长时间实习的但是什么都做不了的人。(技术大牛没有当面谈工资基本没戏)
所以根据以前学长的指导,看的一些技术大牛的博客,我发现如果我想从事这个行业我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我想深入这个行业我更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反思一下,大三走了一年的歧路。大三开始我就已经开始迷茫,这个时候自负的我虽然察觉到了,但是没有进行正确的做法令我现在非常的懊恼。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准备如下安排
1.加强基础知识框架的建设和填充基础知识(准备了一些计算机经典书目)
2.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3.继续完善简历
后续如果还有新的想法会继续更新。


更新(5月30日)

端午节安康。
本来下面的话应该是29日就更新的,但是家里的网络出问题了,所以今天补上。
今天陆陆续续接到朋友对这篇博客的反馈,首先是排版问题,我是用的是Markdown编辑器,可能一些原因导致我自己看是全的,读者们可能会遇到显示不全的情况,我近期会改好。
第二个问题,学长反应说从这篇博客李反应出我的不自信,略有些谦虚。我仔细思考了一下,不自信确实存在,而且是我的硬伤,不自信的根源可能源自环境或者其他一些个人因素,我会仔细寻找并且客服。
谦虚,我想我还是有一点的,就目前来说,我在大学中三年还算得上努力,和我的小伙伴比我算不上最努力,和其他非重点本科院校的学生比,我可能在中下游,只是有些小聪明。为什么不和重点本科比呢?(不自信来了)我想重点本科的学生,知识体系是一辈一辈的前辈锻炼出来的,基础知识十分扎实,基础框架十分圆满。就不做盲目的对比了。
如果各位读者在近期内看到这篇博客,可以留下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因为我正在人生中另一个转折点,您的一点善意可能会影响到我今后的选择,这样说可能责任很大,但是请放心我有自己的判断。正在找工作的伙伴们看到这篇博客,如果对您产生任何好的影响或者任何形式上的帮助,我会感到非常的欣喜与开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