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方法---十二個標記重點的方法----非常好

十二個標記重點的方法

 
讀書時,你是否有標記重點的習慣?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我個人倒是沒有這個習慣,主要是因為個人有書本潔癖,實不願意將書本寫得東一行西一列的,看起來就不舒服。不過,我必須承認我也因此吃了不少苦,看通俗小說還好,看過就算,有沒有劃重點寫筆記並不太重要,但假如是看些論述類的書目,沒有做筆記的後果,常常是看完一整本書後,要回頭看看一些重點,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因此我常在想,是否我應該開始在我的書上做筆記,假如要做的話,又應該要怎麼做呢?相信許多讀者都曾看過用彩色筆做筆記與標記的書本,看起來五彩繽紛實在好看,有時候還會有添加香水味道在其中呢,只不過真要找重點在哪裡時,卻發現怎麼每段都是重點,因為每一段都被彩色墨水所占據了。

最近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題名為《Twelve Ways To Mark Up A Book》。作者認為書乃是獲取知識的好方法,而要能發揮書的全部效用,就一定要“劃重點”才行。因此他列舉了十二種在書本上劃重點做筆記的方法,在此我將該文章做部分翻譯,讓各位讀書人參考參考。

***

壞方法
一、別使用粗頭螢光筆。使用筆頭粗大的螢光筆根本無法寫字,請使用細頭的筆來標記,有不同顏色尤佳。
二、劃重點別劃整個大段落。雖然我們都知道並不是所有東西都重要,但我們還是常將整頁文字都劃線註記。請只找到重要部分劃線註記,而且別超過整頁的百分之二十的內容。
三、別花時間去標記或注解你每天都會閱讀的讀物。如雜誌或報紙這類的讀物。
四、別標記或注解你已很熟悉的內容。假如你早已對文章所提的內容有所了解,那便不需要再多加標記或注解了。

好方法
一、用細頭的鉛筆或原子筆來標記或注解,有不同顏色更好。重點是要做文字上的注解,而不是拿彩筆塗書本。
二、選擇自己喜好的方式做標記或注解。有人不喜歡在直接在書本上寫字或標記,那可以使用便利貼來做標記或注解。有人可以接受在書本上寫字,那就直接寫上去吧,這可更增加書的內容。
三、將每個段落的重點句劃線標明出來。每個段落都只有一個重點句,其它文字都是說明支持該重點句的說明或例子,因此將重點句劃出,將有助於日後的回顧與尋找。
四、使用符號。例如使用問號表示不贊同;驚嘆號表示贊同或強調語氣的強烈;三角符號表示還有其它的思考方法;星號表示該句為重點句。
五、在頁邊空白處寫上該段重點以提醒自己。少數幾個字即可。
六、在頁邊空白處寫上一些問題。假如該段有不了解處,或是無法了解該作者的思路,都可以寫上一些問題以提醒自己。
七、將不認識或不熟悉的單字圈起來。找時間快將這些單字查一查。
八、將你的看法、或其它作者的看法寫在頁邊空白處。同樣的題目或主題,一定也有其它人寫過,他們的看法如何?是持相同看法還是反對的立場?
九、將與主題相關的參考資料加入。如其它書目,或其它作者名。
十、將敘述性的文章予以條列化。如使用一、二、三等等的條列方式。
十一、使用箭頭將相關的概念標示出來。
十二、做總結。在文章最後一段做一總結,這可幫助你整理出整個文章的大意與思路。假如你寫不出總結,那就表示你有讀沒有懂。

***

洋洋灑灑一共列了四大壞招以及十二大好招,有些或許是新招,有些或許是舊招,但到底好用與否?我想還是需要試試才知道。不知讀者們可否有其它招式可供參考,還請留言賜招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