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方法调用交换两个变量的值


在程序开发的过程,要交换两个变量的内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事情。在排序算法中,就有一种就叫做“交换排序法”。在所有的排序算法,交换要排序的集合中的两个元素,几乎是必须的过程。在Java中交换两个元素的内容,如果你是程序员新手,你可能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

首先,来看看交换下面的程序。为了交换两个整数变量的内容,写了下面这样的一个方法实现:

public void swap(int i, int j) {
    int t = i;
    i = j;
    j = t;
}


  调用上面的方法,有问题吗?

int x = 100;
int y = 1;
swap(x, y);

    在程序执行此段代码后,你会发现,x还是100, y还是1。为什么呢?因为Java对方法参数的传递,是使用值调用(call by value)的。想想,如果我这样调用swap函数呢,swap(3, 4),这是莫名其妙的,有谁会要交换3和4这两个常数呢。

那没办法交换两个整数变量了吗?可以。把swap函数体替换掉swap函数的调用就可以了。如:

int x = 100;
int y = 1;
int t = x;
x = y;
y = t;

Java中其他的原生类型(primitive type)的情况,和int的一样。

继续讨论函数调用吧。函数调用时,参数传递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 值传递
  • 引用传递

  Java使用的是值传递。值传递是把变量的值、常数或常量传递给参数。而引用传递,是把变量的所在内存中的地址传递给参数,参数通过地址找到变量的值。很明显,引用传递不能把常数传递给参数。值传递和引用传递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对于像int这样的小类型变量来说,值传递没副作用,而引用传递有。也就是说,在函数调用的执行过程中,不能改变传递给参数的变量的值。

   但对于普通类类型参数的传递方式的理解和原生类型有点不同。对于方法method(Object o)的调用method(x), 不是把对象x复制一份传递给参数o,而是把对象x的在内存中的首地址,也就是把对象x的引用拷贝给参数o。这样就能这样实现对象的交换函数了吗?

public void swap(Object o, Object p) {
    Object t = o;
    o = p;
    p = t;
}

答案是:No。因为像下面这样的调用:

Object x = X;
Object y = Y;
swap(x, y);

    在执行完上的代码后,x指向的还是原来的X对象,y指向的还是那个Y对象。就像歌唱的那样: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难道就不能通过方法调用实现交换这个功能吗?可以。有两种办法:

1、 可以交换数组等集合里的元素

public void swap(Object[] a, int i, int j) {
    Object t = a[i] ;
    a[i] = a[j];
    a[j] = a[i];
}

2、用反射实现

用反射实现swap函数,有点杀鸡用大炮的感觉。性能不怎么样,还容易出错。大家自己试试吧。


转载于:http://www.java3z.com/cwbwebhome/article/article2/21034.html?id=1766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