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处理中文csv文件,并让excel正确显示中文(避免乱码)

使用python2处理中文时,经常会出现乱码问题,之前使用python处理中文csv文件时,处理过程程序输出出现了乱码,最后在程序中能够正常显示出中文,但是导出文件时,使用excel打开出现了中文乱码问题,但是使用ultraedit打开时,能正常显示。现在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总结如下:

 

1)程序输出中出现乱码的原因是因为python2中中文编码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要将处理的中文文件的编码和python源文件的编码保持一致,这样不会出现中文乱码。可以参考这两篇文章关于Python脚本开头两行的:#!/usr/bin/python和# -*- coding: utf-8 -*-的作用 – 指定Python中用encoding声明的文件编码和文件的实际编码之间的关系

2)在程序中能够正常输出中文,但是导出到文件后使用excel打开是出现中文乱码是因为excel能够正确识别用gb2312、gbk、gb18030或utf_8 with BOM 编码的中文,如果是utf_8 no BOM编码的中文文件,excel打开会乱码。

 

根据以上两点,结合自己的情况:我使用的是jupyter的ide,创建的python源文件为utf8 no BOM格式的编码,而要处理的csv文件是用gbk编码的,所以我需要将使用gbk编码的csv文件转为utf_8编码。

 

 

import codecs

def ReadFile(filePath,encoding):
    with codecs.open(filePath,"r",encoding) as f:
        return f.read()
def WriteFile(filePath,u,encoding):
    with codecs.open(filePath,"w",encoding) as f:
        f.write(u)
'''
定义GBK_2_UTF8方法,用于转换文件存储编码
'''
def GBK_2_UTF8(src,dst):
    content = ReadFile(src,encoding='gbk')
    WriteFile(dst,content,encoding='utf_8')
    

'''
qyx.csv文件使用GBK编码存储,现在将其转为UTF_8存储
'''
src = 'qyx.csv'
dst = 'qyx_utf8.csv'
GBK_2_UTF8(src,dst)

 

 

 

 

 

使用上面的代码能够将使用GBK编码的文件转为UTF8编码的文件。接下来就是真正处理csv文件了。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urllib import unquote

'''
读取转换存储格式后的文件
'''
path = 'qyx_utf8.csv'
data = pd.read_csv(path,)
data.head()

 

 

处理csv文件:

 

'''
使用unquote方法对第三列的url进行decode
'''
#data['newcol'] = data[u'关键词代码'].map(unquote) #这样会导致key识别错误,正确做法应该是去掉u
data['newcol'] = data['关键词代码'].map(unquote)#也可以使用ix来取得第三列的数据
#data['newcol'] = data.ix[:,3].map(unquote)

data.head()

 

 

 

 

 

将data导出到文件中:

 

'''
将结果导出到result.csv中,以UTF_8 with BOM编码(微软产品能正确识别UTF_8 with BOM存储的中文文件)存储
'''
#data.to_csv('result_utf8_no_bom.csv',encoding='utf_8')#导出的结果不能别excel正确识别
data.to_csv('result_utf8_with_bom.csv',encoding='utf_8_sig')

 

使用excel打开result_utf8_no_bom.csv和result_utf8_with_bom.csv,发现能够正确识别result_utf8_with_bom.csv文件

 

 

想学人工智能(Python、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推荐系统、强化学习),来公众号AI派看看吧!!

 

 

  • 10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