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Relay Log无法自动删除的问题

本文介绍了一次运维实践中relay-log长期无法自动删除的原因和解决过程

背景: 今天在运维一个mysql实例时,发现其数据目录下的relay-log 长期没有删除,已经堆积了几十个relay-log。 然而其他作为Slave服务器实例却没有这种情况。

现象分析

通过收集到的信息,综合分析后发现relay-log无法自动删除和以下原因有关。

  • 该实例原先是一个Slave:导致relay-log 和 relay-log.index的存在
  • 该实例目前已经不是Slave:由于没有了IO-Thread,导致relay-log-purge 没有起作用( 这也是其他Slave实例没有这种情况的原因,因为IO-thread会做自动rotate操作)。
  • 该实例每天会进行日常备份:Flush logs的存在,导致每天会生成一个relay-log
  • 该实例没有配置expire-logs-days:导致flush logs时,也不会做relay-log清除

简而言之就是: 一个实例如果之前是Slave,而之后停用了(stop slave),且没有配置expire-logs-days的情况下,会出现relay-log堆积的情况。

深入分析

顺带也和大家分享下MySQL 内部Logrotate的机制

Binary Log rotate机制:

  • Rotate:每一条binary log写入完成后,都会判断当前文件是否超过 max_binlog_size ,如果超过则自动生成一个binlog file
  • Delete:expire-logs-days 只在 实例启动时 和 flush logs 时判断,如果文件访问时间早于设定值,则purge file

Relay Log rotate 机制:

  • Rotate:每从Master fetch一个events后,判断当前文件是否超过 max_relay_log_size 如果超过则自动生成一个新的relay-log-file
  • Delete: purge-relay-log 在SQL Thread每执行完一个events时判断,如果该relay-log 已经不再需要则自动删除
  • Delete: expire-logs-days 只在 实例启动时 和 flush logs 时判断,如果文件访问时间早于设定值,则purge file (同Binlog file) (updated: expire-logs-days和relaylog的purge没有关系) 
    PS: 因此还是建议配置 expire-logs-days , 否则当我们的外部脚本因意外而停止时,还能有一层保障。

因此建议当slave不再使用时,通过reset slave来取消relaylog,以免出现relay-log堆积的情况。

--本篇文章转自:http://cenalulu.github.io/mysql/cannot-rotate-relaylog/

我个人情况是:relay_log_purge 参数值为ON,但是relay log却积累了好多。SQL进程停止: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No

原因是主从数据不一致,从库存在某条数据,主库insert该记录时,在从库执行就报错了。

我把主从不一致的问题处理完之后,start slave.第二天发现relay log自动清除了,只剩两个了。

看来slave的两个进程是否正常还影响到relay log是否能自动清除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