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用户体验设计指南》读书笔记4——移动UX模式

        移动用户体验领域曾经是用户体验问题的“重灾区”,因为:1)移动用户体验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记录完好的设计模式。设计师总是从个人电脑用户体验中借鉴,而不是重新设计并将其沉淀为新的移动设计模式;2)因为移动技术的迅猛发展,仅有的一些设计模式很快过时并保持高速的速度演进。作者归纳出移动用户体验领域的五大重要模式:1)云和应用作为设定点;2)渐进式体验;3)内容界面模式;4)使用移动设备独有的输入机制;5)探索可能性优于完成任务。

        1、云和应用作为设定点

        不同于在本地存储文件直接通过设备的操作系统访问,云概念本身是一种服务,市面上许多基于web的线上调频广播服务中,Pandora最与众不同,虽然同样提供播放列表等功能,但它的个人档案和根据爱好推荐等功能,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定义个人的音乐体验。设计对云服务移动体验需要为没有网络连接时做准备,基于HTML5的Cache特性,有些web应用允许用户在断网的情况下实现最小的基础功能。任何一个优秀云体验的服务都打着“棱镜效应”的标签,它采用不同的设计策略支持用户生态系统里的所有设备,Dropbox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平台的线上文档存储和分享服务,在不同设备之间提供相似的体验,但又对每一种设备做了有针对性的优化,例如手机端的体验主要体现在支持访问和分享,它支持快速进入文件,而不需要在文件系统中翻查;相反,平板和桌面电脑的Dropbox体验更注重文件的组织和管理。此外,Google Docs集成GoDocs和DocsToGo等几个常用的移动应用,使我们更容易从多个移动设备访问文档。Netflix允许用户将大容量的媒体文件存储到云端。

        文件时桌面体验中的明星,应用程序一般扮演创造文件的工具,然而,在移动体验中,应用反而成了明星。正在兴起的应用类型有:1)核心应用,包括联系人、通讯录、邮件应用、日历和通话功能、短信、拍照等,一般是手机的原生功能;2)窗口小工具,是一种单一目的并用最小功能实现的应用类型,如天气组件、计算器、股票查询工具、货币转换器等,iHandy Level利用iPhone中的重力感应帮助用户修正挂画时的水平位置;3)订阅类应用,逐条在列表中显示信息,通常越新的信息显示在越前面,如Twitter、GoWalla、Viddy、InstaGram、Facebook等;4)内容消费应用,是一种内容渠道,核心在于搜索和浏览内容,如Netflix、iBooks、BBC新闻、FlipBoard、HBO GO等;5)搜索/定位类应用,用户不单单能搜索到信息,更能找到和自己所在位置更相关的信息,如Yelp点评、Google地图等;6)搜索/定位/消费类应用,这是一个完整的线上服务,如TripAdvisor、Shazam、OpenTable、Amazon等,Shanzam基于iPad,用户可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旋律搜索歌曲,然后通过iTunes在应用商店直接购买这首歌;7)工具类应用,如相机、时钟、二维码扫描、Nike+健身工具等,Square是在iPhone上的一款工具类应用,和插在耳机孔里的读卡器一起作用,帮助用户在移动环境下完成信用卡支付;8)游戏类应用,如《愤怒的小鸟》等。

        2、渐进式体验

        移动设备的屏幕尺寸比桌面电脑小得多,所以不能像桌面电脑那样堆积多个窗口,所以需要浮现设计。作者归纳了几种设计模式:1)套娃模式,指用户通过不同细节度的信息展示,最终得到最详细信息的过程,允许用户很容易在概览页面和详细信息页面之间跳转,如iPhone的邮件应用、BravoTV应用和Netlix等;2)枢纽模式,通常有一个中心锚点,用户从这个中心点出发访问更多的信息,如Flipboard杂志、Facebook和FourSquare等;3)便当模式,将移动设备的屏幕分割成若干区域,每个区域展示不同的信息,如Kayak、TripAdvisor的iPad版本;4)过滤视图模式,允许用户设定不同的过滤条件访问同一组数据,如iPod、CoolIris等。

        3、内容即界面

        内容越来越成为一种界面,这一趋势正在流行,并很有可能替代现在的拟物化的设计风潮。在苹果的很多产品中,封面秀(Cover Flow)都把内容作为主体,在这种模式中,内容就是界面,用户通过翻阅封面浏览网站收藏、音乐专辑或者图片内容。

        4、使用移动设备独有的输入机制

        因为移动使用情境的多样性和不可预测性,文字输入成为最影响移动体验的因素。充分利用移动设备特有的输入机制,便成为移动体验设计中重要的一个环节。1)视频,如FaceTime是视频电话应用,让用户在听到对方声音的同时看到对方的影像;2)图片,包括照片、条码、二维码;3)语音,虽然最近几年语音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交互方式,但出于以下原因,语音驱动的交互方式较难实施,即语音识别的准确率有待提升而且语言交互界面很难理解,由TellMe提供技术的iPad版必应(Bing)在语音搜索方面表现出众,它提供一个智能的决策引擎,并在结果中收录诸如电影列表、新闻、热门话题以及本地商户等信息;4)声音,非常适合用于及时记录某个时刻,可以通过音乐或电视节目进行搜索(如Shazam和IntoNow)或者记录声响并编排成乐(如Smule出品的MadPad,可以让用户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物件拼凑成一件独一无二的打击乐器,例如汽车引擎的轰鸣声,压扁易拉罐的声音,甚至对话的声音);5)DPS定位,用户不需要输入他们当前所在位置,GPS帮他们做了;6)传感器,包括加速计(通过线性加速检测手机横向或纵向摆放的位置)、多点触屏传感器、亮度传感器(外界环境亮度感应)和陀螺仪(直接检测手机摆放方向);7)近场通讯NFC,是一种在近距离的两个设备间实现简化的转账、数据交换和无线连接的技术,一般来说距离在若干厘米以内。

        5、探索可能性胜于完成任务

        人们要求移动设备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简单得完成任务。如果说个人电脑是完成任务的最佳选择,那么移动设备则是探索可能性的最佳伙伴。为了打破“任务驱动”模式的垄断,设计师应该告别这种使用方式,探索更好的交互体验可以帮助人们利用移动设备来探索更多未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