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的道歉信

最近一直过的很混混噩噩噩,既有因为找不到实习的紧张,也有面对学校安排问题的焦躁,于是自己选择了逃避,所以这几天一直是行尸走肉般的,到今天终于冷静下来思考到底该怎么办了。

至于为什么把感觉略带文艺的东西放在这么一个讲解专业知识的网站上,一是我的博客我做主,二是我也不想写这么一篇道歉信就把这几天的浪费时间推卸掉,这篇博客会时刻提醒我,自己曾经那么软弱过,也靠这篇博客见证我最后的选择以及结果。三是,希望跟我有同样迷茫的人能看看我的解决方法以及我对程序员的理解,不说有帮助,就当作同病相怜的人之间互相的慰问吧。

首先我的情况:拥有基础知识,但是掌握不牢靠,所以应聘困难,导致焦躁,做事不顺,外加自己轻微焦虑症,幻想了很多困难,再加上自己性格懦弱,一般逃避选择,所以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每天空对着电脑发呆,写一会程序心就乱了,接着就去看招聘信息,看到心仪的公司却发现自己不能满足他们的招聘条件,所以写到一半的简历就被丢到了一边,接着去找下一家,于是一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晚上回过头来审视自己一天的收获又为自己的浪费时间而自责。就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天,到今天终于自己都受不了自己了,才从那种日子中抽身出来,一边思考自己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一边想自己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我知道是这些毛病在作怪,但是知道不代表能攻克这些毛病,这些毛病一个一个来的时候 还能靠意志进行打压,但是并发的时候,我只能看着自己无力的承担着这些毛病带来的困扰,等到一段时间之后,就像今天,自己脑子就像电脑终于崩溃重启,关闭了那些病毒之后,才能恢复正常。但是要想以后不再中同样的病毒,就需要为自己打补丁,这就是我现在在干的事。我其实不必去思考怎么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只需要着眼于眼前,看清自己现在需要什么,那种”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人不是我,我只是个面对问题不会气馁,敢于尝试的傻小子,所以我给自己打的补丁只能是简简单单的,不能包含很多别的情况的。说的直白一点,我是一个毛头傻小子,人生的剧本才经历了一点点,说什么人生大道理,傻小子有傻小子的活法,不需要框在别人对你的期望与设定中。

既然主要的解决思路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解析问题并且解决他了。我的问题是:能力不够导致实习难找。能力不够,这是一个事实,但是却是暂时的,我自学PHP一年,期间还在自学HTML,CSS,JS,JQUERY,MYSQL,MONGODB,THINKPHP,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说句实话,我在期间确实懒散过,也逃避过,但是我走过来了,现在的我虽然不能拍着胸脯说自己对过去的一年问心无愧,但是也能接受自己的成长,但是为什么自己在找实习时会感觉自己无法胜任呢或者不敢去尝试呢?

第一点,当然是对自己没自信,没自信来源于两点,1,看到招聘启示上有自己不会的知识,2,感觉自己对现有知识不牢靠,至少我的情况是这样的。因为我学的知识很杂,几乎等于强制塞进脑子里的,所以我记函数,标签等几乎只记住了大概,如果让我在断网的情况下编程我几乎是绝望的,而且我只能依稀记得有个函数有这个功能,但是具体名字嘛,就只能靠百度了。所以很担心连基础知识都过不了。

第二点,没经验,这点最恐怖,看着招聘启事上的6千到8千甚至上万的工作都需要3到5年,最起码3年的经验,而我周围现在也只有这些公司找人,所以你基本已经不敢去投简历了,而且人家也没说要招实习生,所以在这里你就会对毕业后自己的何去何从很担心了。

第三点,听说职场,社会是一个堪比《芈月传》+《甄嬛传》的地方,担心自己这一个小白兔哪一天会不会变成宫斗剧里的活不过三集就领便当的群众演员,心里却还在做着娘娘的梦。

问题摆出来了,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解决了,第一个,这个是事实,你达不到公司的要求人家不要你,人家没错你也没错,你不能怪自己以前懒散然后想着如果以前不懒散的话就能掌握这门知识了,现在就能有更好的条件了。首先你要明白一点,不明白不是你的错,辜负别人的期望也不必觉得自己就犯了死罪,大方接收这样的自己,而不是找一个没有一点用的借口来搪塞自己,觉得现在的自己比过去的自己优秀然后以高一等的姿态来面对过去的自己,你还是你,只是过去的你造就了现在的你。回到原问题来,其实从第一天踏进编程这条道以来,就犹如走马观花般,学校安排的编程课:C,C++,汇编。自己自学的 JAVA,SQL,PHP等,一直在学习,甚至在以后的人生中,只要是编程的,都是在学习的,只是在选择了职业之后,你学习的方向就确定了,所以不必担心现在的自己不会这,不会那的,要相信自己缺的只是时间,不是一颗好学的心。如果想要实际一点的建议,那就是花比别人更加刻苦的时间来得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否则没有别的捷径可以走,我只能说心态决定你行动。

第二点,经验这东西只是一种最保险的衡量标准,但是却不是唯一的衡量方式,想一想,我们这些刚出炉的新鲜大学生,比起那些大哥哥大姐姐,的确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这绝不应该成为大学生被拒之门外的条件。大学生也不应该看到这一点就主动放弃,而是弄清楚自己比起那些更加优秀的人欠缺的点在哪里,”时间“不是答案,只是被习惯加在“经验”后面的名词,我是来应聘编程的相关工作的,所以考量的也是个人能力,素质等,而不是年龄,所以下一次看招聘时请自动忽略这一条,直接看任职要求。

第三点,有一句话“最好的行政就是不作为”,我不想评判这句话对还是错,只是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既不会”宁可我负天下人,也不愿天下人负我“,也没那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气概,我只是一个小市民,不会被大学生的就应该怎样怎样的论调来为自己套上”道德枷锁“,也不想死板的听从小就被教导的”基本道德“,人是自私的,这一点一直被教育视为大敌,我们也被灌输了很久这样的思想--人应该向高尚的道德看齐,就像是标准答案一样在我现有的人生中不断被重复。可是我不喜欢这样,我既不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别人的行为做出评价,也不想在别人侵犯我的权益之后选择冷漠。所以这一条无需多担心,因为你不是很有可能是群演,而是100%是群演,领盒饭也不光光是别人原因,很有可能是你懂得的原因,所以爱脑补的双鱼就尽情yy吧,我选择pass掉这条。

到最后了,感谢自己为将来的自己无偿码了这么多字,能让自己回顾自己的青春,借用一下一部电影《为鲍勃祈祷》中男主角日记中的一段话:”我叫鲍勃格菲斯,我记下这段话,希望多年以后能够回顾那段混淆,困惑的年轻岁月,那时我迫切的想了解自己在世上的定位“后面的就不抄了,想了解的可以去看电影,但是准备好纸巾。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对未知领域的害怕,如果你恐惧的话,找个人谈谈,这种事情不是一个人可以承担的,你需要很多很多的支持才能给予你大胆的踏向你人生新的篇章的勇气,还记得幼儿园时第一次离开父母时的恐惧吗?现在的情况很类似,说不紧张的那是大神,请收下我的膝盖(护垫),所以别什么事都憋在心理,找个人聊聊,他可能不能帮你解决问题,但是他无条件的支持你,鼓励你,一定能减轻你踏出学校,进入社会的信心。

写到这里,我也准备好了自己之后几个月的时间安排,早上申请实习,晚上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如果说我现在还是害怕的话,那么就把这篇文章再读一遍,直到我确定我不会被自己的恐惧打到为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