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合容斥原理问题

1、三个集合的容斥关系公式
  A+B+C=A∪B∪C+A∩B+B∩C+C∩A-A∩B∩C
2、三个集合的容斥关系(三元)
  例题:假设有100人参加了三个兴趣小组。其中参加数学兴趣小组的有55人,参加语文兴趣小组的有65人,参加英语兴趣小组的有70人,同时参加语文和数学兴趣小组的人数是31人,同时参加数学和英语兴趣小组的人数是40人,同时参加语文和英语兴趣小组的有25人,则三个兴趣小组都参加的人数是多少人?
  (1) A+B+T=至少参与一项的总人数(无重叠)
  (2) A+2B+3T=至少参与一项的总人数(含重叠部分)
  (3) B+3T=至少参与两项的总人数(含重叠)
  (4) T三项都参与的人数。
  这里介绍一下A、B、T分别是什么:
  A=x+y+z;表示只参加一个兴趣小组的人数,在图中反应的区域就是每个圆圈互不重叠的部分。
  B=a+b+c;表示仅参加了两个兴趣兴趣小组的人数,是图中两两相交的部分总和(不含中间的T区域)
  T=全部都参加的人数。也就是图形当中最中间的部分T。
  例题通过公式有如下解法:
  (1) A+B+T=100;
  (2) A+2B+3T=55+65+70=190
  (3) B+3T=31+40+25=96
  实际上我们要求的是T, (1)+(3)-(2)=T。 即得到答案T=100+96-190=6
3、三元容斥公式应用实例
  三元容斥涉及的对象比较多。我们通常建议考生根据不同提问情况区别对待。本小节先对一般情况的题目做一些分析。
  例:如图所示,X、Y、Z分别是面积为64、180、160的三个不同形状的纸片,覆盖住桌面的总面积是290,其中X与Y、Y与Z、Z与X重叠部分的面积依次是24、70、36,那么阴影部分的面积是:【09国考】
  A.15 B.16 C.14 D.18
      解析】参考答案为B。 这就是典型的容斥原理图形。求解的阴影面积即为三个集合都相交的区域。根据公式
       (1) A+B+T=290
  (2) A+2B+3T=64+180+160=404
  (3) B+3T=24+70+36=130
  则组合这些表达式就会得到:(1)+(3)-(2)=T=290+130-404=16 故答案是16
  例:某市对52种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抽检,其中8种产品的低温度不合格,10种产品的可溶物含量不达标,9种产品的接缝剪切性能不合格,同时两项不合格的有7种,有1种产品这三项都不合格,则三项全部合格的建筑防水卷材产品有多少种?【11国考】
  A.37 B.36 C.35 D.34
  【解析】参考答案D。 这个题目很有意思,他把我们传统做容斥原理的习惯思维颠覆了一下。通常我们都是根据已知条件 多少合格的人后求多少不合格的。那么这里我们也可以把公式所代表的含义颠倒过来用,A表示至少有一项不合格,B表示至少有2项不合格,T表示三项都不合格。根据公式:
  (1) A+2B+3T=8+10+9=27;
  (2) B=7;
  (3) T=1.
  可得到A+B+T=27-B-2T=27-7-2=18. 因此合格的有52-18=34.
  例:甲、乙、丙三个人共解出20道数学题,每人都解出了其中的12道题,每道题都有人解出。只有一人解出的题叫做难题,只有两人解出的题叫做中等题,三人解出的题叫做容易题,则难题比容易题多()题?
  A.6 B.5 C.4 D.3
 【解析】参考答案C。 稍微整理一下题目,难题也就是三个圆圈中不参与重叠的部分,也就是公式当中的A所表示的;中等题目是只重叠过1次,也就是公式当中的B,简单题则是公式当中的T。
  (1)A+B+T=20
  (2)A+2B+3T=12×3=36
  要求解的是A-T=?;通过上述两个表达式变型可得到:(1)×2-(2)=A-T=20×2-36=4.
  如果不知道怎么变型求解。可以利用我们上面讲的代入消去法去做,令B=0, 则可把三元变为2元。即 T=8,A=12. 即A-T=4.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