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方法(六):神经网络weight参数怎么初始化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出自Bin的专栏blog.csdn.net/xbinworld。 
技术交流QQ群:433250724,欢迎对算法、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入。

神经网络,或者深度学习算法的参数初始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传统的初始化方法从高斯分布中随机初始化参数。甚至直接全初始化为1或者0。这样的方法暴力直接,但是往往效果一般。本篇文章的叙述来源于一个国外的讨论帖子[1],下面就自己的理解阐述一下。

首先我们来思考一下,为什么在神经网络算法(为了简化问题,我们以最基本的DNN来思考)中,参数的选择很重要呢?以sigmoid函数(logistic neurons)为例,当x的绝对值变大时,函数值越来越平滑,趋于饱和,这个时候函数的倒数趋于0,例如,在x=2时,函数的导数约为1/10,而在x=10时,函数的导数已经变成约为1/22000,也就是说,激活函数的输入是10的时候比2的时候神经网络的学习速率要慢2200倍!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了让神经网络学习得快一些,我们希望激活函数sigmoid的导数较大。从数值上,大约让sigmoid的输入在[-4,4]之间即可,见上图。当然,也不一定要那么精确。我们知道,一个神经元j的输入是由前一层神经元的输出的加权和, xj=iaiwi+bj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权重参数初始值的范围,使得神经元的输入落在我们需要的范围内。

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权重参数初始化从区间均匀随机取值。

(1d,1d) ,其中d是一个神经元的输入数量。

为了说明这样取值的合理性,先简单回顾一下几点基本知识:

1.符合均匀分布U(a,b)的随机变量数学期望和方差分别是——数学期望:E(X)=(a+b)/2,方差:D(X)=(b-a)²/12

2.如果随机变量X,Y是相互独立的,那么Var(X+Y) = Var(X)+Var(Y),如果X,Y是相互独立的且均值为0,那么Var(X*Y) = Var(X)*Var(Y)

因此,如果我们限制神经元的输入信号( xi )是均值=0,标准差=1的,那么 

Var(wi)=(2d)2/12=13d

Var(i=1dwixi)=dVar(wi)=13


也就是说,随机的d个输入信号加权和,其中权重来自于 (1d,1d) 均匀分布,服从均值=0,方差=1/3的正态分布,且与d无关。所以神经元的输入落在区间[-4,4]之外的概率非常小。


更一般的形式可以写为: 

i=0d<wixi>=i=0d<wi><xi>=0

(i=0dwixi)(i=0dwixi)=i=0d<w2i><x2i>=σ2d


另外一种较新的初始值方法

根据Glorot & Bengio (2010) [4], initialize the weights uniformly within the interval [−b,b], where 

b=6Hk+Hk+1,

Hk  and  Hk+1  are the sizes of the layers before and after the weight matrix, for  sigmoid  units. Or hyperbolic  tangent  units: sample a Uniform [−b,b] with 
b=46Hk+Hk+1,


其他场景的初始值方法[2]

  • in the case of RBMs, a zero-mean Gaussian with a small standard deviation around 0.1 or 0.01 works well (Hinton, 2010) to initialize the weights.

  • Orthogonal random matrix initialization, i.e. W = np.random.randn(ndim, ndim); u, s, v = np.linalg.svd(W) then use u as your initialization matrix.


参考资料

[1] http://stats.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47590/what-are-good-initial-weights-in-a-neural-network

[2] Bengio, Yoshua. “Practical recommendations for gradient-based training of deep architectures.” Neural Networks: Tricks of the Trade.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2012. 437-478.

[3] LeCun, Y., Bottou, L., Orr, G. B., and Muller, K. (1998a). Efficient backprop. In Neural Networks, Tricks of the Trade.

[4] Glorot, Xavier, and Yoshua Bengio. “Understanding the difficulty of training deep 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statistics. 201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