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第三个变量,直接交换两个变量的值

记得曾经看过不用引进第三个变量而直接变换两个变量的值的例子。见过的两种方法如下:
方法一:
var a=1;
var b=2;
a=a+b;
b=a-b;
a=a-b;
输出a,b可以发现两值已经交换


 

方法二:
var a=1;
var b=2;
a=a^b;
b=a^b;
a=a^b;
输出a,b可以发现两值已经交换



 

这两种方法表面看起来只是一种技巧,有点小伎俩了,不过在嵌入式的开发上,却有着极大的作用。因为在嵌入式开发中,空间有限,引入的变量越少,节省的空间也就越多,开发的可利用空间就相对变大了。所以这种技巧是十分常用的一种技巧。


 

对于以上两种方法简单分析如下:
方法一中逻辑思维表现得相对明显一些,可理解性容易一些。方法二在速度上相对快一些,因为是直接利用位运算,所以在时间上表现略有优势。


 

从数学角度考虑,其实这两种技巧中都蕴含了集合论的数学思想。可以这样理解,在方法一中把a+b看作一个大的集合,而从这个集合中减掉一个,所剩下的差集就是另外的一个变量了。同样的方式,在a+b中减掉另外的一个,也就实现了二者变量值的变换。对于方法二,由于是用数学中的异或运算,所以反复利用可以得到预期的效果。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知道许多开发技巧可以来源于数学理论,这种基于数学理论的应用在技术开发上可以弄出很多东西来,在实际的应用中也有着现实性的意义。虽然“不用第三个变量,直接交换两个变量的值”的方法不是我想到的,不过相信有了强大数学理论背景之后,在开发以及其他创造性工作中,只要注意培养这种应用意识,我们也能创造出这种“伎俩”来,只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创造性思维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