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Byte Character Set & Unicode Character Set


本系列文章由 @YhL_Leo 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链接: http://blog.csdn.net/yhl_leo/article/details/49592361


编程时遇到BUG:error C2440: cannot convert from 'const char [7]' to 'LPCWSTR',查找后发现错误原因之一竟然是字符串的字符集编码模式造成。

所有的string 类都是以C-style字符串为基础的。C-style字符串是字符数组。所以我们先介绍字符类型。这里有3种编码模式对应3种字符类型。

  • 单子节字符集(single-byte character set, SBCS)。在这种编码模式下,所有的字符都只用一个字节表示。ASCII是SBCS。一个字节表示的0用来标志SBCS字符串的结束。

  • 多字节字符集(multi-byte character set, MBCS)。一个MBCS编码包含一些一个字节长的字符,和一些大于一个字节长的字符。用在Windows里的MBCS包含两种字符类型,单字节字符(single-byte characters)和双字节字符(double-byte characters)。由于Windows里使用的多字节字符绝大部分是两个字节长,所以MBCS常被用DBCS(double-byte character set, DBCS)代替。像SBCS一样,DBCS字符串的结束标志也是一个单字节表示的0。

  • 统一的双字符集(Unicode Character Set)。Unicode是一种所有的字符都使用两个字节编码的编码模式。Unicode字符有时也被称作宽字符(Wide Character),因为它比单子节字符宽(使用了更多的存储空间)。注意,Unicode不能被看作MBCS。MBCS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字符使用不同长度的字节编码。Unicode字符串使用两个字节表示的0作为它的结束标志。

单字节字符包含拉丁文字母表,accented characters及ASCII标准和DOS操作系统定义的图形字符。双字节字符被用来表示东亚及中东的语言。Unicode被用在COM及Windows NT操作系统内部。

你一定已经很熟悉单字节字符。当你使用char时,你处理的是单字节字符。双字节字符也用char类型来进行操作(这是我们将会看到的关于双子节字符的很多奇怪的地方之一)。Unicode字符用wchar_t来表示。Unicode字符和字符串常量用前缀L来表示。

常用的将字符串编码转为统一双字节编码的方法,是使用宏定义_T()

// #include <tchar.h>
// #include <windows.h>

#define __T(x)      L ## x
#define _T(x)       __T(x)

_T("ABC"); // "ABC" transforms into wide characters, equals to L"ABC"

其中宏定义的含义,可以阅读“#”的作用和用法一文。

在Microsoft Visual Studio中,project -> properties -> Configuration Properties -> General -> Character Set中,包含三种模式:

  • Not Set
  • Use Unicode Character Set
  • Use Multi-Byte Character Set

回到BUG本身,在使用赋值语句将字符串的值赋予LPCWSTR类型时,如果使用_T(.)转换编译失败,那么除去头文件包含的问题,那么很有可能就是Character Set模式设置的问题。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