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失恋的人——如何走出来

人的一切痛苦,在本质上都是来源于对现实的不接纳。

我们不接纳现实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对于现实在一开始就有着错误的认知,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总会为了暂时的满足、为了暂时的对痛苦的逃避而去否定现实。

在爱情中也同样是如此。


首先,我们大部分人在一开始就对于爱情抱有着错误的认知。

我们总是把爱情想象成无比美好、无比幸福的,当你和另一个人坠入爱河的时候,就意味着你们每天都会有许多快乐的事情发生。
当我们爱上了一个人,不管你有没有觉察到你都会在潜意识里把这个认定为你的终生伴侣,你的世界好像除了这个人之外再无其他,你会因为这段关系而变得很幸福,很快乐等等。


在最初,因为恋爱的确能够带给人类许多不同以往的美妙体验,再加上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等对爱情的美化,我们从小所受的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等,无不是在暗示着我们:爱情是很美好的。


不错,爱情的确是很美好的,但是这种美好是一种被理想化之后的美好。

并且恋爱中并非只有那些美好的部分才是爱情,你们在恋爱关系中的争吵,羁绊,隔阂,冷落等也都是爱情的一部分。

我们必须要先意识到并且接纳这一点,「爱情」本身并不是美好的。爱情和我们其他的感受与关系一样,都只是「现实的一种」。

我们在恋爱关系中的那些微妙的情愫,美妙的感受,幸福的体验等都只是爱情的一部分,在爱情的其他部分里还包括着猜忌,嫉妒,牺牲,痛苦等其他一些负面的东西。

你必须要花时间来好好的思考这一点,因为我们过去对于爱情错误的理想化认知太过根深蒂固,再加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于理想中的完美爱情的向往,所以社会的大众在潜意识里都在推广「纯粹的爱情」「得到了爱情就意味着得到了幸福」之类的概念。

这种集体理想化令我们把「爱情」这个本身只是人类众多情感中的一种的正常情感给包装成了十分「神圣」的一种概念。

不仅如此,人类的所有感情几乎都是被美化过度了的,无论是爱情,友情,亲情,恰恰是因为这些东西是无法用实际的标准去衡量的概念,所以我们才能够轻易地将他们美化,再轻易的被他们洗脑。

比如我们都以为亲情是伟大的,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每个母亲都会无比疼爱她的孩子。
但在现实的情况中是,并非所有的母亲都是疼爱她的孩子的。说起来会有些残忍,但那些不疼爱她们孩子的母亲在本质上来讲并没有任何的错误。
无论你能够找到多少理由来支撑母亲应该疼爱她的孩子,无论你的道理摆的多么正确,但现实是总会有那么一些母亲并不会疼爱他们的孩子。你无法因为你的想法是「正确」的,你的推论是「合理」的就去否定现实,因为现实是不会以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的。

我们之所以会认为一个母亲不疼爱的她的孩子是不对的,只不过是大众以为所有的母亲都「应该」疼爱她们的孩子,而令我们因为我们所认为的这种理想化的「应该」而去否定了现实而已。

所以你现在首先要放下你过去对于爱情的认知,你所想象的、你所坚信的那种爱情只是理想,那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现实。

即便你羡慕那些极少数十分合拍的神仙眷侣,并从现实中找到一些真实存在的理想情侣、以【在现实中明明有这种理想化的爱情】作为理由来支撑你对于爱情的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么抱着这种不成熟的爱情观的你也不可能拥有那样的爱情。

并且即便是你能够拥有那样理想化的爱情,但当你身处其中自己去体会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这种所谓理想化的爱情也并非是你所想想的那么美好。

你要先明白,无论是爱情,友情,还是亲情,这些并非完全是不需要你任何努力自然而然你就能够得到的,你能够获得怎样的爱情,你能够获得怎样的友情就和你工作能够获得多少薪水一样,这都是需要你去付出,去努力,去用心经营的。

很多人的爱情死的不明不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只沉浸在爱情的美好感受中,只愿意享受爱情带给他的幸福,却从来没有有意识的,主动地去为他们的恋爱关系做一些「真正有效」的努力。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明明在恋爱的时候非常努力啊,我会每天叫他起床,给他买礼物,下雨了去接她,他心情不好了我陪他等等。

但是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努力」只不过是大多数处在恋爱中的人都会去做的事,或是你下意识的觉得「作为」他的恋人你「应该」给他买礼物,你「应该」去接她而已。
或是你之所以对她好只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在满足你自己,你感觉自己在为你喜欢的人付出,这让你有一种自我成就感和对自我的认可罢了。

「真正有效」的努力在于你真正的理解了对方的需求并为她付出她真正需要的,主动地去思考这段关系的走向并为此负责,在关系出现了问题后能够正视问题而不是因为害怕而逃避,既能够坦然的享受爱情的甜蜜,又不会否定爱情中的痛苦与挫折。


在恋爱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痛苦都是正常的,但是很多人只想享受爱情的甜蜜与幸福,而不愿意去接受爱情中的痛苦与麻烦的部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你之所以会在失恋后无比痛苦的原因。

正是因为我们一开始就在潜意识里把恋爱中的问题、痛苦、麻烦等视为是不正常的,所以导致我们没有办法正常的去面对和接受恋爱中的问题,在爱情中的任何负面的小事到了我们的眼中都会被夸大很多倍,她为什么不回你消息?他为什么脸色不好看?她为什么不愿意和你一起吃冰激凌?

你总会因为这些并没有多么严重的事情而变得十分的小心翼翼,十分的神经质。很多人会自欺欺人的把这种反常的神经质解释为对对方太过在乎了。

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那是因为你把对方和爱情太过理想化了。你认为对方不应该不回你消息,你觉得他脸色不该有不快,你觉得她不和你一起吃冰激凌背后肯定有事。

但无论你们是怎样亲密的关系,她都完全可以不回你消息。他完全可以脸色不好看,她完全可以不和你一起吃冰激凌。不需要任何的理由,他或她完全就是可以那样做的。

你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不要解释为她不回消息是因为她在洗澡,她不回消息就是不爱你了,不要找这样的理由来给她的行为以支撑,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我知道你需要安全感,我知道你只有给自己一个她为什么会那样做的理由你才不会再焦虑,但是我再重复一遍,不要再给对方找理由,那只是你用来安慰自己的借口。

你要接受这种不确定性,因为现实就是充满了未知的。成熟的人就是能够正视和接受现实的无数不确定性和未知。


你要意识到爱情本身并不是美好的,也不是痛苦的。你在爱情中幸福还是痛苦那都完全取决于你是谁,取决于你为这段关系做了哪些「真正有效」的努力。

但是因为你过去对于爱情的错误认知,你首先要学会打破对于爱情理想化的幻想,认识到并且接受爱情中那些痛苦的与消极的部分的存在,然后你才能够对爱情建立更加符合现实的认知。

在另一方面,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意识到他们那所谓的爱情并不是真正的爱情,他们是把基于性冲动的对于性伴侣的渴求的一种隐性的转化、出于对孤独的恐惧而渴望别人的陪伴、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自我认同、童年阴影造成的人格缺失对对方的投射等当成了是爱。


他们只不过是借着爱的名义来隐藏他们内心深处真正的欲望、缺失、空虚、自卑。


如果你明白并且理解了这两个前提,请再继续往下看,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你为什么会在失恋后这么痛苦。


首先,失恋后会在一段时间内非常痛苦这是很正常,也很合理的。

我们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太过投入总会令我们的一部分自我的边界崩溃,而失恋后的痛苦其实是在逐步的修复我们那些崩溃的自我边界。当我们的心理边界被修复后,我们就能够走出失恋的阴影,并因为这次破而后立而获得成长。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一方面是因为对于爱情错误的认知,另一方面因为只是借着爱的名义来隐藏自己心理的病态,所以他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失恋这种状况。

因此无论他们是用吃喝玩乐等一些外在的显性的手段来逃避,还是用沉浸在悲伤情绪里,不停的回忆过去,不停地幻想着能挽回对方等隐性的手段来逃避,那么他们不仅无法从失恋中获得成长,反而会因为逃避而令他们本应该去面对的问题被强行压迫潜意识里,成为一种长久的“心理创伤”。

并且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上真正的问题,他们不愿意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所以一旦当他拥有了一份爱情,就马上会完全投入进去。

因为爱情在他的生活中是最能够令他感到幸福和开心的事了,当他沉浸在爱情中的时候,就不用去面对他自身的那些问题:懒惰,没有目标,随波逐流,平庸,得过且过等等。

正是因为他把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爱情上,他在爱情中投入了很多,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对方也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回报,认为对方也应该在爱情中投入更多。

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人而言,爱情永远只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一旦走过恋爱初期坠入爱河的阶段,他能够逐渐的清醒过来,转移自己的生活重心。

所以那些在爱情中投入了全部的人就会觉得不对等,觉得对方对自己不在乎,抱怨自己为对方付出了太多。

但是他却没有意识到,他的这种完全的投入,他对对方的很多的付出,那完全是因为他自己的病态,是因为他自己的生活一团糟,是因为他除了和对方玩的这个名为爱情的游戏之外找不到任何更有趣的事情了,所以他会对对方越缠越紧。

并且他虽然看起来付出了很多,但这种付出其实都是在潜意识里希望能够获得对方的回报的,因此他的付出对于对方而言就变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和勒索。

这样病态的关系自然会很快就会因对方承受不了这种压力而很快就分手,在分手后抱有病态心理的人会非常、极度的痛苦。

因为在他之前很多年的人生中一直没有任何能令他幸福和开心的东西,他终于拥有了一段能令他无比幸福的【爱情】,但这带给了他巨大的幸福的东西却又忽然没有了,你可想而知这种落差会形成何等的痛苦。


但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于痛苦有多么的强烈,而是在于抱有病态心理的人无法凭他自己的力量主动地、有意识的去超脱和接受这种痛苦。

因为他习惯了逃避,并且他们的人生本来就是十分的空虚,在失恋后他没有办法通过任何方式获得对自身的滋养和包容,从而令他能够正视痛苦,逐渐走出失恋的阴影。


要想从失恋的痛苦中走出来,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并且接受的一个前提是:我们并不是一辈子必须只能和这个人在一起。

我知道你读到这句话之后,可能会悄悄地把这作为:你想通过迅速找到下一个恋爱对象来转移注意力从而令自己不用再面对失恋的痛苦的借口。千万、不要这样想,不要想着走捷径,不要想绕过问题。

你现在所逃避的任何问题,都会在将来以更痛苦的方式回报给你。

你必须正视它,正视现实,保持客观,不要用自己的主观意志和小心思故意去扭曲它。


我们之所以会因为失恋而无比痛苦,我们之所以会放不下一个人,最本质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在潜意识里把这个人认定成了我们的终生伴侣。

所以我们会无比的渴求能够再次拥有这个人,即便我们知道没有复合的可能了但还是会欺骗自己还有机会,即便明知对方已经不再爱我们了但还是会寻找各种蛛丝马迹来满足自己的幻想。

并且我们潜意识里的定义是【终生】伴侣,这是在暗示:一旦你失去这个人,这将成为你一生最大的遗憾,并且你的未来将因为缺少这个人的陪伴而会很不快乐,于是你就被一种巨大的恐慌所笼罩。


那么,当我们身处在失恋之中无比痛苦该怎么办呢?


唯有两个字:面对。

面对痛苦,面对情绪,面对现实,面对他并不是你的真命天子这个事实,面对你们不可能再复合的这个事实,面对你的自身其实存在很多问题的这个事实。
直到最后你开始明白,原来你真正需要面对的,是你自己。

你需要面对的是你真实的自己,你需要面对的是你生活中真正的问题,你不能够再自欺欺人,你不能够再这样浑浑噩噩的活着。你很清楚,你必须做出改变,你必须为你自己负责,你要为你的人生,你的理想,你的生活条件负责,如果你不为自己的改变作出努力,那么在下次的恋爱关系中你还是遇到同样的问题。

你要从对未来,对别人,对外界无休止的幻想中停下来,停止自欺,你停留在当下,去一点一滴的修补你过去的创伤,一点一滴的改变你那些错误的认知,一点一滴的去还清你欠自己的债。

每一次失恋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无比珍贵的一次剖开自己的伪装,面对自己的问题,改变自己令自己更加成熟的珍贵契机。如果你能够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失恋后的痛苦对于你而言只不过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当你学会为自己负责,当你主动的解决自己的问题,当你专注于自身的提升与成长的时候,其他的一切都不再重要,其他的一切都不会再令你痛苦。


因为你,足够强大。




完。


作者:凤红邪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