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用Spring Cloud和Docker构建微服务

本文转载自Spring Cloud和Docker构建微服务

什么是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 是Pivotal提供的用于简化分布式系统构建的工具集。Spring Cloud引入了云平台连接器(Cloud Connector)和服务连接器(Service Connector)的概念。云平台连接器是一个接口,需要由云平台提供者进行实现,以便库中的其他模块可以与该云平台协同工作。

Spring Boot

Spring Cloud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可以和Spring Boot一起工作,Spring Boot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容易地创建基于Spring的应用程序和服务。

  从Spring Boot项目名称中的Boot就可以看出来,Spring Boot的作用在于创建和启动新的基于Spring框架的项目。Spring Boot会选择最适合的Spring子项目和第三方开源库进行整合。大部分Spring Boot应用只需要非常少的配置就可以快速运行起来。Spring Boot包含的特性如下:
  创建可以独立运行的Spring应用。
  直接嵌入Tomcat或Jetty服务器,不需要部署WAR文件。
  提供推荐的基础POM文件来简化Apache Maven配置。
  尽可能的根据项目依赖来自动配置Spring框架。
  提供可以直接在生产环境中使用的功能,如性能指标、应用信息和应用健康检查。
  没有代码生成,也没有XML配置文件。
  服务发现和智能路由
每一个服务都含有一个特定意义的微服务架构。当你在Spring Cloud上构建微服务架构时,这里有几个基本概念需要首先澄清下。首先,你需要要先创建Configuration Service和Discovery Service两个基础服务。如下图所示:
图片说明了四个微服务以及各个服务之间的依赖关系

Configuration service处于最顶端,黄色标识,而且被其它微服务所依赖。
Discovery service处于最低端,蓝色标识,同时也被其它服务所依赖。
绿色标识的两个微服务是我们本系列博文中用到的两个应用案例:电影和观影建议。
Configuration Service
Configuration Service在微服务架构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件。如12要素应用理论所说, 微服务应用的配置应该存储在环境中,而不是本地项目中。
  Configuration service(配置服务)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组件的原因是因为它可以对所有通过点对点和检索的基础服务进行服务管理。

     假设我们有多个部署环境。比如我们有一个临时环境和一个生产环境,针对每个环境的配置将会是不同的。每一个configuration service 将会由一个独立的Git仓库来存放环境配置。没有其它环境能够访问到这个配置仓库,它只是提供该环境中运行的配置服务罢了。
     ![123](https://img-blog.csdn.net/2016032109412431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