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现在网上90%都是没脑子的评论”,我不同意!


每一个企业级的人 都置顶了 中国软件网

中国软件网 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行业干货


本文作者:欧应刚

邮箱:oyg@soft6.com

微信:oyg0001



近期,我的偶像马云先生说了一句话,“现在网上90%的评论都是没脑子的评论,现在没有东亚病夫,只有网上病夫。”马云称这些评论是精神大便,“吃进去的排泄物在公共厕所,但也有很多精神上的排泄物,网上各种水军和谣言就是精神上的排泄物。”我推测他发表这一言论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京东雇人写阿里的黑稿而失去对网络言论的信任,另一方面是为了顺应目前的~~态势。马云是我的偶像,也是最尊敬的企业家之一,但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说的这句话,我不同意,坚决不同意。


网络有水军和谣言,但不能依此而否定网络对于传播信息的作用


诚然,网络上是充斥着很多水军,也有大量的谣言。但是,不能因为这些就抹灭掉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对于传播信息的关键作用。任何事物都有利弊,两害相权取其轻,互联网的开放绝对是利大于弊。我是个网民,也会发表各种评论,我承认有不少时候我的评论都不是充分的客观公正,但总体上我是基于对事情本身的认知去评论的,我相信绝对不是“没脑子的评论”,也绝对不是所谓的“精神大便”。


有一句话很有道理你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长期的欺骗一部分人,但你不可能长期的欺骗所有人。”只要将所有事情都暴露在阳光下,魑魅魍魉自然会无所遁形。中国网民近10亿,我不相信这10亿都是水军。即使有1000万水军,那在所有网民中的占比也不过1%,我不相信这1%的人能控制舆论,蒙蔽剩下99%的人。谣言时而有之,但在大量的信息中谣言的占比也绝对不会超过1%,我们有必要因为那不到1%的谣言,就让剩下99%的人闭嘴?


谣言止于智者。那么谁是智者呢?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某个部门是智者,能替大众甄别出所有的谣言?拥有如此明察秋毫的能力,这个部门里恐怕每个人的智商得一万以上才行吧。显然,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可能永远扮演智者的身份,真正的智者是所有网民所组成的共同体,因为没有人能长期欺骗所有人。


充分的开放,是降低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手段


互联网最本质的特征是连接和开放,也很可能是人类抵达最终民主状态的关键。网络空间的主权绝对应该是所有网民的,而不应掌控在少数人手中。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极大的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大大降低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如今人手一部手机,每个人都可以方便的看新闻,查找自己想要的信息,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应该悉心呵护的自由。


大部分特权、不公正都或多或少与信息不对称有关。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掌握更多信息的人,能通过各种方式利用掌握的信息来进行获利,剥削、压榨、打击掌握信息更少的那部分人。互联网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也就大大降低了垄断、不公正等现象的存在。


互联网怎样来降低信息不对称的呢?有几个特性尤为关键:


第一, 互联网是连接的,不是孤立的。这让互联网成为一个融合的世界,减少了信息孤岛的存在。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查询大量的信息,从而了解更多,并寻找信息之间的关联。


第二, 传播速度快。在互联网的世界,信息传播的速度近乎光速。一个地方产生的信息一旦传到网上,理论上就能在几秒钟触达世界各地。


第三, 信息产生方式是去中心化的。在网络的世界,信息不是由某个中心产生,而是几乎所有人都可以产生信息并进行传递。任何人、任何组织不可能绝对掌控信息的产生和传播进程,这非常关键。


如果不让大家在网络上自由发言,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降低信息不对称,保障大多数人的权益。


淘宝评论也90%是垃圾吗,要不要把淘宝评论也管制起来?


只是讲信息透明未免有点抽象,既然马云说网络上大多数信息都是无用的,那我们就以淘宝为例,看看如果去掉那90%的“无用言论“,是否能构建一个更好的电商生态。


我认为,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之所以获得发展,除了支付体系和物流体系的建立外,买家评价机制的建立作用尤为关键。淘宝上那么多东西,买家怎么分辨什么是物美价廉的,靠淘宝推荐么,还是靠马云去一个一个的调查?显然都不是,买家买东西首先会去看下面的评论,通过查看大量的评论来看商家信誉和产品质量、以及服务水平等。淘宝本身也会依据买家的反馈对卖家进行星级评价,这是一个有效的优胜劣汰体系。淘宝要解决假货问题,关键不是组建上千人的打假团队,而是要进一步规范买家评价机制。如果某个商家大量卖假货,必然在下面的评论中会体现出来,怒不可遏的买家会攻陷他的评论区的,淘宝要做的就是基于买家反馈的信息规范商家。


要是如马云所说,90%的评论都是垃圾,那淘宝下面的评论90%也都是垃圾?是90%都是水军,还是90%都是谣言?如果评论里90%都是水军,那商家基本就是自嗨,实际上并没卖出什么东西。


按照90%垃圾”的逻辑,也把淘宝的评论区管理起来如何?既然大家都有病,那就不妨开个药方吧:


第一, 淘宝评论实行实名制,所有评论都要负法律责任。


第二, 实行评论审核制,所有用户评论都必须经过阿里审核,不符合阿里价值观的评论一概删掉。


第三, 多次评论被删除的买家,永久封闭其淘宝账号,不准其通过阿里系电商购买东西,也不准其使用支付宝。


这样一来,基本可以清理掉那90%的言论垃圾了。希望阿里能够采纳,还电商一片“清静”。再扩展一下,把互联网的整个评论都管理起来会怎样?团购不能随便评论、外卖不能随便评论、物流不能随便评论、定的酒店不能随便评论,把一切都管起来,说的不好的直接删掉,多次发表负面评论的封号,再不行直接逮起来,那这个社会就真的彻底清静了,死一般的清静。


必须把评判的权利,还给大众


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能一直都英明神武,即使要实现基本的正义,也必须将评判的权利还给大众。在互联网还没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们一般通过会议、走访等方式来尽可能的收集信息,并通过投票等方式确保决策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意志。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空间已经发展的很好了,可以充分的承载人们的言论、观点和思想,并能实现低成本的交流。我想不出还有什么理由,在网络如此便捷的今天,不是扩大人们的自由,而是减小人们的自由。我也想不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抛弃互联网给我们的巨大便利,对人们的言论管控起来。况且,行为可以管理,但人的思想和言论是谁都无法管理的,不应该,不可能、不现实。


我不喜欢美国人,但是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每念及此,内心都会心潮澎湃,能坚决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绝对是需要很大的心胸和魄力的! 


马云还是那个马云,他也许是无心之谈,我恼怒的是他的没有骨气。其实自己又何尝不是呢,怼马云也只是捡着软柿子,克制的发泄自己的不满。比愤怒更多的是悲哀——当我们大谈特谈人工智能的时候,机器还没有变得像人一样有独立意识,而人却可能要变得跟机器一样没有思想了!



 中国软件网 

专注有深度的

互联网软件趋势分析

 延伸阅读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