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黄鸣:十年后的同学为啥有天壤之别”所想到的

今天在优米网看到“黄鸣:十年后的同学为啥有天壤之别”一文,感触很深,原文如下:

 

提问:日常工作以外怎么学习?学习哪些书有利于成功?

   黄鸣: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日常工作以外如何学习?那我们先明白什么是学习?很多人觉得日常工作不是学习,其实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学习。比如说我们跟人打交道,去和比他资历老的人沟通,领导不在去代理领导的工作,包括在管理中遇到的“斗争”,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经过这些从没有过的心智和情商的挑战,就会找到一些全新改变自己的生长空间,这是非常好的学习过程。

   实际上我们经常发现,一个班的同学,大家考试成绩都差不多,但走上社会几年之后发觉差别太大了,有人飞黄腾达有人原地踏步。就是同学毕业后遇到的问题难度指数不同而造成的结果不一样,有些人在“抽到人生一副坏扑克牌时”,他认命但不认输,就开始不停地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学习,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提高,面对困惑、面对阻碍去超越、去打破,就是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养成这种学习的心态、性格和习惯,就会比别人提高一大步。在学校的学习成绩,顶多是优、良、差不过几十分的差别,可是在社会中,这种差别很可能会是天上人间,亿万富豪与穷困潦倒者的差别,百倍千倍都不止。所以,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一定要把握住学习的机会,学习在当下。

   第二个问题学习哪些书有利于成功?没有一本或者一系列的书你看完了后就能成功,真的!你的想法中让我感觉,你一直想找捷径,我告诉你:没有捷径。有价值有提升的人生是要把生活中和工作当中的每一刻,都当作学习的机会去珍惜,而不是把目标定在哪个成功的点上.所以,你要享受生命中的每个时间段,去体验和感悟分分秒秒,生命历程才有价值,并从中找到快乐。最好不要过分地追求最后的结果,想通过什么捷径达到什么目的。

       学习是我们作为人的本能,人是有意识的学习,与其它动物是不同的。动物也在学习,学习捕食技能,学习逃生的方法,要不然它连生存都没法保证。我们绝对可以天天“干中学,学中干”,“活到老,学到老”,这样就把学习变成了一种习惯。如果一个人学习功利性太强的话,会对学习的效果特别有影响,有时候劲头会特别大,有时候又干脆全放弃了,因为没戏了,看不到希望了。所以,改变学习目的,重新定位学习,把它当作生存的一种本能。

   提问:99年您到我们学院做报告,当时我刚入学3个月,我记住了两句话:第一句,成功在圈外。这个圈是指你所学的东西,你所从事的职业很可能不是你所学的东西。第二个是舞王的选举,你喜欢活泼外向的孩子和员工,如果你想选一个舞王,设置一个舞台,假如舞者舞技很高但不去跳,就永远不会被发现被提升,这两句话一直在激励我。

   黄鸣: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勇于表达自己表现自己,这种表现自己不是说表演,我们大家争先恐后,这样的社会才有活力,这样的竞争才能有创新。如果你在一个公司什么都没学到,只学到一个往前闯,学到勇于表现自己就够了。而且要经受住打击,经受住挫折,经受住所谓不公平,这种经历将来对你是有好处的。

       原来我给你们讲过我的经历,黑五类身份的重压,学生期当建筑小工、在工厂里当工人……像上面讲的“认命不认输”,这种在底层的高强度的劳动锻炼,心智锻炼,对现在的我绝对有好处,如果没有那些基础我都不敢想我能成为现在的我,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这种耐心,要站在高处看问题,这和“成功在圈外,功夫在课外”是一样的道理。

 

================================以下为个人观点===============================

1、学校的学习和在社会生活、工作中的学习还是不太一样的,后者遇到的问题更加丰富多彩,千变万化,解决这些问题更能提升个人的综合      素质而不仅仅局限于智力开发,我们要把握好生活中每个学习的机会,学在当下。

 

2、关于学习的方法论的问题,文中提到的“所以,改变学习目的,重新定位学习,把它当作生存的一种本能。”,学习不能太功利性。个人感      觉就是快乐的学习,对学习的兴趣的问题,怀有兴趣的学习,快乐的学习,学习的目的除了给自己带来快乐外别无他求,我想这应该是一      种很高的境界了,然而我们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功利的学习,确实很累,很纠结。

 

 

3、广泛的尝试自己没有接触的领域事物,挖掘兴趣点。现实我们很少突出重围,大胆尝试。

 

4、学会闯,不留后路的闯,不能过于求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