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erialPort控件的使用(C#)

最近的一个小项目中需要从串口读取摄像机的应答指令,因此在程序中用到了SerialPort控件(使用SerialPort类也可以)。
在SerialPort控件的属性列表中主要注意3个地方:
(1)PortName:表示要打开的通信端口名称;
(2)BaudRate:表示端口的波特率;
(3)ReceivedBytesThreshold:表示触发SerialPort控件的DataReceived事件前输入缓冲区里的字节数;
在这个小项目中,PortName的值为摄像机与电脑连接的端口(可通过设备管理器查看);BaudRate的值与摄像机串口设置的值一致;ReceivedBytesThreshold默认为1,表示当输入缓冲区中有1个字节就触发SerialPort控件的DataReceived事件(在该事件中使用SerialPort.Read读取输入缓冲区中的数据)。
//初始化窗体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erialPort1.ReceivedBytesThreshold = 1;
            serialPort1.PortName = 
  • 5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erialPort控件是一种用于在计算机中控制串口通信的组件。它提供了一系列方法和属性,让开发者能够方便地与串口进行通信。 首先,使用SerialPort控件前,我们需要在项目中添加对该控件的引用。通过在代码中使用"using System.IO.Ports;"语句,我们可以引用SerialPort命名空间,以便在代码中使用SerialPort控件。 接下来,我们可以实例化一个SerialPort对象,通过设置该对象的属性来配置串口通信的相关参数。例如,我们可以通过设置PortName属性指定要使用的串口号,如"COM1"或"COM2"等;通过设置BaudRate属性指定波特率,如9600;通过设置Parity属性指定校验位,如None,Even,Odd等;通过设置DataBits属性指定数据位,如8;通过设置StopBits属性指定停止位,如One,Two等。 配置完SerialPort对象后,我们可以通过调用Open()方法打开串口。然后,我们可以使用Write()方法向串口发送数据,使用Read()方法接收从串口接收到的数据。我们也可以使用其他方法来读取和写入不同格式的数据,如ReadByte()和WriteByte()用于读写字节数据,ReadTo()和WriteLine()用于读写字符串数据等。 在串口通信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SerialPort控件提供了一些事件,如DataReceived和ErrorReceived事件,我们可以通过监听这些事件来处理错误和接收到的数据。 最后,当我们不再需要使用串口时,需要调用Close()方法来关闭串口,避免资源的浪费。 总的来说,SerialPort控件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来进行串口通信。通过配置控件的属性和调用相应的方法,开发者可以实现与其他串口设备的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