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明言

职业生涯明言—程社明

1.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迈出下一步的方向。

2.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 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

3.职业生涯的每一次质跃发展都是以学习新知识、建立新观念为前提条件的。

4.在职业生涯早期,对自己锻炼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 在职业生涯中期,挣钱最多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 在职业生涯后期,实现人生价值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

5.在职业生涯发展的进程中,什么时候你的工作热情、努力程度不为工资待遇不高、不为上级评价不公而减少,从那时起你就开始为自己打工了。

6.千万不要把你的主要精力放在帮助你的上级改正缺点错误上,用同样的时间和精力,你能从他身上学到的优点,一定多于能帮他改正的缺点。

7.确定你的职业锚之日,就是你的职业转变为你的事业之时。

8.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没有空白点; 每一种环境、每一项工作都是一种锻炼, 每一个困难、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机会。

9.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只要不放弃目标,每一次挫折、每一次失败都是有价值的。

10.在职业生涯初期,我们可能做的是自己不喜欢而且不想从事一生的工作。要分清:喜欢不喜欢这份工作是一件事,应该不应该做好这份工作、是否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是另一件事。切记:职业生涯发展是从做好本职工作开始的。当你还没有能力做好一件工作时,就没有资格说不喜欢。

11.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就差一点点:成功的人可以无数次修改方法,但绝不轻易放弃目标;不成功的人总改目标,就是不改方法。 12.职业生涯没有目标不行,目标太多不行,目标总变也不行。对目标的处理方法是:选择、明确、分解、组合,加上时间坐标。

12.目标分解是在现实处境与美好愿望的实现之间建立可拾级而上的阶梯。 目标组合是找出不同目标之间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

13.求知是自我实现的前提,求美是自我实现的过程。

14.只有暂时没有找到解决方法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15.自我实现让人兴奋,天人合一使人平静。

16.企业不仅是挣钱谋生的场所,更是学习进步、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17.内职业生涯发展是外职业生涯发展的前提,内职业生涯带动外职业生涯的发展。

18.外职业生涯的因素通常由别人决定、给予,也容易被别人否定、剥夺。 内职业生涯的因素主要*自己探索、获得,并且不随外职业生涯的因素改变而丧失。

19.外职业生涯略超前时有动力,超前较多时有压力,超前太大时有毁灭力; 内职业生涯略超前时很舒心,超前较多时很烦心,超前太大时要变心。

20.正确的角色定位需要理智,及时的角色转换需要智慧 。


程社明博士和他的“计划人生”

  □本报记者 林森
  身为我国“职业生涯与管理”专家,程社明博士作为“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理论及其方法的探索者、实践者、受益者、传播者、推广者,他用“计划”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百万身价的飞跃,也让更多人懂得了“计划人生”。日前,在南平八中举办的“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培训班上,记者专程采访了程社明博士——

  程社明,1960年出生,38岁就获理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法学学士在读、管理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MBA中心兼职教授,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训练中心特聘教授,天津市管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明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天津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乔波·马克国际冰雪运动中心董事。

  我们是在南平八中“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培训班上见到程社明博士的,当时他受南平八中校方的邀请正在给南平八中的老师们上课。然而,初识者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有着众多头衔年收入百万,既是学者也是商人的成功人士,在他18岁时,还是一个初中文化不到的普通工人。如果谈到程社明博士从事的“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理论实践的成功案例,他本人的经历就很有说服力。在他迄今为止的20多年职业生涯中曾有过4次重大的放弃或者称之为选择,虽然每次的代价与风险都比之前经历的大,但每次都给他带来了更大的飞跃。可以说,他成功地计划了自己已经走过的二十几年职业人生。


三年自学,迈出求学第一步

  1978年,18岁的程社明获得一级钳工证书,在一所研究所实验室中给技术人员打下手,每月有五六十元的收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收入不算低了。而且工作单位的各方面条件都相当不错,在多数人看来,初中都没有毕业的程社明,应该相当满足现状,踏踏实实地工作,等着提职称、涨工资,抱着当时还算是“铁饭碗”的工作干一辈子。可是,程社明却不满现状,虽然那时他没有想过自己会有今天的成就,但是,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促使他走出了人生甚为重要的一步,求学!上大学!
  1980年,顶着周围人的嘲讽,仅仅利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自学了一年的高中课程,程社明就决定参加高考。放榜的日子到了,程社明差18分没有能够考上他报考的长春机电学院。周围人的嘲讽之声更甚了,说他“不自量力”、“不知深浅”;更多的人劝他放弃,甚至连一向支持自己的母亲也因为心疼儿子太辛苦而劝程社明放弃想法。可是,首考失利和这些不和谐的声音都没有打击程社明的信心,他安慰自己:我初中没有毕业,但第一次高考成绩只差18分,成绩比一些高中毕业的考生都好。再努力一把,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一定能考上。

  冬去春来,转眼到了1981年高考。程社明再次步入了能让他实现梦想的考场。这一年里,程社明每周要工作6天,他只能利用下班时间挑灯攻读到深夜,到了周末也毫不放松。有了第二年的学习积累和首考经验,信心满怀的程社明成功了。他如愿以偿考入了沈阳药科大学,攻读药剂学和企业管理两个专业。

  然而,进入大学的他,也倍感压力。由于基础差,大学的学习让他觉得十分困难,上课听不懂,课程跟不上老师进度。勤奋的程社明没有气馁,他依靠课后自学,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强化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大学第一年他就拿到奖学金,也成功地完成了他对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计划”,从普通工人走进了大学殿堂。


我要当好一名推销员,但不能当一辈子推销员

  1986年,程社明毕业后进入一家中日合资医药企业做推销员。尽管只是一名推销员。可是,上世纪80年代,合资企业在内地还是比较少见的,有机会进入中外合资企业工作,程社明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当时公司给所有推销员下达的任务是每天走访8个客户推销产品,但是程社明却坚持要求自己每天走访20个。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推销员是个还不为大多数人接受和了解的职业。一些客户见到是上门推销,都将程社明拒之门外。然而,程社明每次被拒绝后,不久又找时间再次拜访客户。同事们不理解:社明,你帮人家打工,见8个客户就很累了,你干嘛非要见20个,公司又不加你薪水。可在程社明看来,见8个和见20个客户,拿的工资都是一样的,可是,对自己的锻炼却不是工资能够体现的。因为,在他的眼里,还有更高的目标。
  在这家合资企业工作一年后,1987年,程社明的个人销售业绩在全公司排第一。月收入已达到五六百元,当时在全国都算得上高收入,而且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长期坚持走访而培养起来的客户群让程社明不用担心自己的业绩,甚至成为程社明升职加薪的保证。可是,程社明再次决定放弃。他感到自己不能一辈子都当个推销员,他的更高目标是成为一名企业管理者。

  他开始对自己人生有了第二次“计划”。于是,他婉言谢绝日方总经理提出的提拔为干部、送到日本进修、甚至分房给他的优厚挽留条件。根据自己做推销员的实践经历,他感到自己对在大学时功读的企业管理专业兴趣很大,而且实用性很强。他决定在管理专业上继续深造。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经过几个月的复习准备,1988年,他考上了南开大学中法管理研究生班,这为他日后成为一名管理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人们想出国定居的时候,他回国了

  1990年,程社明以研究生身份远赴法国留学。他面对着的几乎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尽管出国之前,国内正在经历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然而在法国的许多所见所闻,依然是他没有遇到甚至难以理解的,许多困难需要他独自克服。这时候,知识成为陪伴他面对和克服困难的最好伙伴。他找了一份工作实习,用自己在国内作推销员的经验和坚持不懈的干劲,不断奋斗着。
  1991年,在法国留学一年多的程社明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国外的事业已经有了较为成功的起步。每月有着折合人民币六七千元的收入,还有一家法国公司和一家比利时公司高薪等着他。

  然而,程社明的“计划”再次让他身边的人为他捏了一把汗——放弃辛苦奋斗的成功和定居国外的机会,回国!程社明自己的想法很简单:他发自内心地想回国,不指望别人给予什么,而是自己去创建一份事业。而且,他也很想回国向后来成为他导师的孙子兵法研究专家陈炳富教授再学些知识。

  程社明回想起当年情景,说道:“当时,我拿着护照回国时,就像十年前拿着准考证进高考考场一样。虽然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功,但是,我很有信心!”


放弃一手创建、日益壮大的合资企业,走上学术研究与职业经理人之路

  回国伊始,程社明只身一人开始了创业。1992年,他在天津开办了一家公司,当时只有一个员工一间办公室,依靠不断的努力,到1999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20多名员工,总部8000多平方米现代化生产厂房,全国24个办事处,年销售额1.5亿元的大型合资企业。8年里,他在企业内实现了企业文化战略、市场开发战略、组织结构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战略,不仅使企业销售额增长150多倍,而且使外资占90%的合资企业除生产经理外全部实现管理干部本土化。在专注于自己企业的同时,他在山东、江苏等地参与创建了数家合资企业。期间,他完成管理学博士课程,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创业、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着他所从事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理论的探索和研究,成为“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理论的探索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1999年,他的第四次“计划”再次让身边的人惊讶。他辞去自己一手创建的合资公司总经理和董事职务,专注于学术研究并经营着自己的职业经理人之路,并主导创建了天津明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帮助国内企业建立新型人力资源信息库、创建职业生涯管理体系。先后为首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全国行长培训、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中津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各类型企业提供服务。帮助近万人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用崭新的观念、坚实的理论、有效的方法争取职业生涯质跃性的发展。此次,他又受邀前来南平,为南平八中老师讲课授学。

  在外人眼中他当时已经算相当成功的了,外企董事兼总经理,又有博士头衔,年收入上百万元,外面几家猎头公司等着挖脚,为什么还要辞职再创业呢?程社明说他的想法和以前每次“计划”时一样简单:他不能一辈子就当个总经理。就程社明个人而言,任何职业对他的吸引力已经不是简单的薪水多少、收入高低,而是这份职业能否让他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他希望能将自己对“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这套理论和方法的探索、实践、受益经历,由零星的思考变成培训课程,让更多的人受益。虽然这次的选择让他个人失去了很多,但是他感觉有种内心的召唤在促使自己这么做。

  从18岁模模糊糊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到38岁成功完成所有计划人生的目标,20年时间他从一个钳工变成了博士。眼下程社明正向下一个十年的“人生计划”迈进:组织一支十几人的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教学队伍,从今年起筹建职业生涯与管理学院,到2008年创建一个集学院、咨询机构、高科技企业于一体的集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