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分为 1:2:3 的三个三位数

将1~9 这九个数字分成三个3位数,分求第一个3位数,正好是第二个3位数的二倍,是第三个3位数的三倍。问应当怎样分法。

问题分析与算法设计

问题中的三个数之间是有数学关系的,实际上只要确定第一个三位数就可以解决问题。
试探第一个三位数之后,计算出另外两个数,将其分别分解成三位数字,进行判断后确定所试探的数是否就是答案。
需要提醒的是:试探的初值可以是123,最大值是333。因为不可能超出该范围。

程序

#include <stdio.h>

int a[9];  //全局变量

int main()
{
    int m, count = 0;
    for (m = 123; m <= 333; m++)  //试探可能的三位数
    {
        if (ok(m, a) && ok(2*m, a+3) && ok(3*m, a+6))  //若满足题意
            printf("No.%d: %d %d %d\n", ++count, m, 2*m, 3*m);
    }

    return 0;
}

int ok(int t, int *z)
{
    int *p1, *p2;
    for (p1 = z; p1 < z + 3; p1++)  //分解t的值,
    {                            //将其存入z指向的三个数组元素

        *p1 = t % 10;
        t /= 10;

        for (p2 = a; p2 < p1; p2++)  //判断是否重复,若不重复,返回1
        {
            if (*p2 == *p1)
                return(0);
        }
    }
    return(1);
}

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首先考虑组成的三个三位数各位上的数字之和都应该是$1+2+\cdots+9=45$的三倍,即$135$。那么这三个数中必有一个数的个位上的数字是$1,4,7$中的一个,一个数的十位上的数字是$2,5,8$中的一个,一个数的百位上的数字是$3,6,9$中的一个。 设$A=100a+10b+c$,$B=100d+10e+f$,$C=100g+10h+i$,则有以下的情况: 1. $a+g=10, b+e=9, c+h=6$。此时$A:B:C=(100a+10b+c):(100g+10h+i)=(100d+10e+f)$,化简得72ad+8ae+4af+27bg+3bh+bf+9ci=agh+ah+hci,其中$a,b,c,d,e,f,g,h,i$取自1-9且互不相同。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列出来,发现没有满足条件的解,故这种情况下无解。 2. $a+g=10, b+e=8, c+h=7$。此时$A:B:C=(100a+10b+c):(100g+10h+i)=(100d+10e+f)$,化简得30ad+3ae+af+40bg+4bh+bf+14ci=3agh+30ah+cd+ce,其中$a,b,c,d,e,f,g,h,i$取自1-9且互不相同。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列出来,发现没有满足条件的解,故这种情况下无解。 3. $a+g=10, b+e=7, c+h=8$。此时$A:B:C=(100a+10b+c):(100g+10h+i)=(100d+10e+f)$,化简得8ad+ae+3af+54bg+5bh+bf+21ci=2agh+20ah+4ch+4ci,其中$a,b,c,d,e,f,g,h,i$取自1-9且互不相同。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列出来,发现只有一组解,为$936:742:457$。 4. $a+g=11, b+e=6, c+h=7$。此时$A:B:C=(100a+10b+c):(100g+10h+i)=(100d+10e+f)$,化简得25ad+2ae+af+45bg+4bh+bf+15ci=5agh+55ah+5cd+5ce,其中$a,b,c,d,e,f,g,h,i$取自1-9且互不相同。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列出来,发现没有满足条件的解,故这种情况下无解。 5. $a+g=12, b+e=5, c+h=6$。此时$A:B:C=(100a+10b+c):(100g+10h+i)=(100d+10e+f)$,化简得18ad+ae+2af+36bg+3bh+2bf+13ci=6agh+66ah+2cd+2ce,其中$a,b,c,d,e,f,g,h,i$取自1-9且互不相同。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列出来,发现没有满足条件的解,故这种情况下无解。 综上所述,满足条件的三个三位数组成方案只有一种,即$936:742:457$。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