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6中怎样启动和停止windows2000的系统服务

您可以通过API, ADSI或WMI三种方式在VB6中启动和停止windows2000的系统服务。

1.API方式。
您需要调用下面4个API函数:
OpenSCManager用以获得service信息数据库
OpenService用以获得service的句炳 
StartService/StopService用以启动/停止service

以下链接提供了用VB查询service的状态和设置的样例程序,在Q189633等文章里面的代码可以作为您在VB里调用NT service操作的一个参考。
http://support.microsoft.com/support/kb/articles/q189/6/33.asp

您可以参考以下链接提供的VC样例程序,停止一个service。
http://support.microsoft.com/support/kb/articles/q245/2/30.asp

2.ADSI方式
您可以使用IADsServiceOperations接口的start/stop方法启动/停止一个NT的service.
如下例在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中启动一个Microsoft® Fax Service

Dim cp As IADsComputer
Dim so As IADsServiceOperations
Set cp = GetObject("WinNT://myMachine,computer")
Set so = cp.GetObject("Service", "Fax")
If (so.Status <> ADS_SERVICE_RUNNING) Then  ' The operation is not running.
so.Start
End If

详细信息请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url=/library/en-us/netdir/adsi/iadsserviceoperations_start.asp

3.WMI方式。
您也可以用WMI编程对系统service进行管理,如下例:

Set ServiceSet = GetObject("winmgmts:{impersonationLevel=impersonate}").ExecQuery("select * 
from Win32_Service where State='Stopped' )
‘上面的代码返回停止状态的service对象集。

for each Service in ServiceSet
‘  您可以在这里用Win32_Service对象的StartService/StopService方法启动/停止service。
Next

关于WMI的详细信息请参考以下链接: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en-us/dnwmi/html/mngwmi.asp

-  微软全球技术中心 VB技术支持

本贴子以“现状”提供且没有任何担保,同时也没有授予任何权利。具体事项可参见使用条款
(http://support.microsoft.com/directory/worldwide/zh-cn/community/terms_chs.asp)。
为了为您创建更好的讨论环境,请参加我们的用户满意度调查
(http://support.microsoft.com/directory/worldwide/zh-cn/community/survey.asp?key=(S,498547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