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作业(二)

简答题

1.简述瀑布模型、增量模型、螺旋模型(含原型方法)的优缺点。

瀑布模型 

优点: 
为项目提供了按阶段划分的检查点;前一阶段完成后,只需关注后续阶段;提供了一个模板,这个模板使得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支持的方法可以在该模板下有一个共同的指导。 
缺点: 
各个阶段的划分完全固定,阶段之间产生大量的文档,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量;由于开发模型是线性的,用户只有等到整个过程的末期才能见到开发成果,从而增加了开发风险;通过过多的强制完成日期和里程碑来跟踪各个项目阶段,不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

增量模型 
优点: 
将待开发的软件系统模块化,可以分批次地提交软件产品,使用户可以及时了解软件项目的进展;以组件为单位进行开发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风险,一个开发周期内的错误不会影响到整个软件系统;开发顺序灵活。开发人员可以对组件的实现顺序进行优先级排序,先完成需求稳定的核心组件,当组件的优先级发生变化时,还能及时地对实现顺序进行调整。 
缺点: 
要求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可以被模块化。如果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很难被模块化,那么将会给增量开发带来很多麻烦。

螺旋模型 
优点: 
设计上的灵活性,可以在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变更;以小的分段来构建大型系统,使成本计算变得简单容易;客户始终参与每个阶段的开发,保证了项目不偏离正确方向以及项目的可控性;随着项目推进,客户始终掌握项目的最新信息 , 从而他或她能够和管理层有效地交互;客户认可这种公司内部的开发方式带来的良好的沟通和高质量的产品。 
缺点: 

很难让用户确信这种演化方法的结果是可以控制的。建设周期长,而软件技术发展比较快,所以经常出现软件开发完毕后,和当前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差距,无法满足当前用户需求。

2. 简述UP的三大特点,其中哪些内容体现了用户驱动的开发,哪些内容体现风险驱动的开发?

三大特点:用例驱动、以架构为核心、迭代及增量。 
用例和风险驱动、迭代及增量体现了用户驱动的开发。 

以架构为核心体现了风险驱动的开发。

3.UP 四个阶段的划分准则是什么?关键的里程碑是什么?

初始阶段:为系统建立商业案例,并确定项目的边界。关键里程碑是生命周期目标(Lifecycle Objective)里程碑。
细化阶段:分析问题领域,建立健全的体系结构基础,编制项目计划,淘汰项目中最高风险的元素。里程碑是生命周期结构(LifecycleArchitecture)里程碑。
构建阶段:所有剩余的构件和应用程序功能被开发并集成为产品,所有的功能被详细测试。里程碑是初始功能(Initial Operational)里程碑。

交付阶段:确保软件对最终用户是可用的。关键里程碑是产品发布(Product Release)里程碑

4.IT 项目管理中,“工期、质量、范围/内容” 三个元素中,在合同固定条件下,为什么说“范围/内容”是项目团队是易于控制的?

工期是在项目开始时就定好的,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否则不会有很大的波动。 
质量是客户验收的标准,也并不能由项目团队决定。 

至于范围/内容则是团队在开发过程中进行规划的,由团队自身把控,所以更易于控制

5. 为什么说,UP 为企业按固定节奏生产、固定周期发布软件产品提供了依据?

因为UP是迭代过程,迭代开发是UP的关键实践。

在这种生命周期方法中,开发被组织成一系列固定的短期小项目,小步骤,快速反馈和调整是迭代开发的主要思想,时间定量也是迭代开发的关键思想。大部分迭代方法迭代时间为2~6周。


6.项目管理使用
使用截图工具(png格式输出),展现你团队的任务 Kanban,请注意以下要求
每个人的任务是明确的。即一周后可以看到具体成果
每个人的任务是1-2项。

至少包含一个团队活动任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