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那么多人参与,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有什么魅力?

10月28日,历时3个月的“ΣCO-Discovery”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2017(以下简称“精英赛”)落下帷幕,华为员工赛项、伙伴个人赛项及伙伴团队赛项计12项桂冠尘埃落定。


华为EBG副总裁、EBG全球销售部总裁、EBG 全球渠道及合作伙伴业务部总裁马悦颁发伙伴团队精英赛一等奖


总结此次精英赛的亮点,可以从几个维度观察:


  1. 赛事规模大,各项数据均创下新高,业内少有。据悉,本届精英赛从今年7月拉开大幕,吸引到了近千家伙伴公司、4000+名伙伴员工,以及2600+华为员工的参与。其中,参加决赛的选手就超过200名。


  2. 赛制持续创新,体现在两个“首次”上。此次精英赛首次设置“联合解决方案推广赛”,由华为与伙伴共同组队“混编”参赛。同时,本次精英赛还首次设置面向华为云平台的“云解决方案优选赛”、“云迁移赛”,在行业云化的主旋律下,牵引合作伙伴的云服务相关能力提升。


  3. 赛果优中优选,想要拿到好成绩不容易。老实说,类似的比赛笔者也参加过不少,但像这么较真的不多见。参赛选手如果准备的不充分,很可能被由华为、客户、专家等组成的评委团问的哑口无言,因为他们关心的可不只是这套方案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是方方面面,比如它是不是具备可复制性、能解决问题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应用案例等?因此,最终站上领奖台的绝对实至名归。

 

从2013年举办第一届到现在,5年时间,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已进化为业界数一数二的盛事。如果只讨论为什么精英赛会成长得如此之快,背后的原因肯定离不开华为企业业务的发展壮大,要知道这五年也是华为企业业务飞速进展的五年。同样的,如果剖析华为企业业务快速成长的秘密,其中也少不了精英赛的支撑,通过比赛源源不断地为华为输送优秀的人才、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

 

这就是二者间的关系,互相哺育、相互促进。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中能够读懂为什么华为要举办这样的比赛,在传递怎样的价值观,同时也能从一个侧面去了解为什么华为企业业务会发展得这么快?


成就彼此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华为举办这样的比赛为了什么?换个说法其实就是华为想从比赛中获得什么?

 

众所周知,自古以来比赛都是一种选拔的方式,精英赛选什么?人、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为什么要选这些?时代不同了,20年前大公司凭一己之力几乎能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如今呢?再大的公司也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需要合作精神、需要优秀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当下云时代,这一特征表现得更为明显,你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业务场景,不可能把所有的应用都自己做了。

 

这是华为想要的,通过比赛选拔优秀的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更多地触达用户,推动企业业务更快的发展。那合作伙伴呢?可能有人会问,你要回答的不是华为想要什么吗?是,但这不矛盾。举办比赛是要有人参与的,不能光想自己要什么,还得考虑对方需要什么,你能给它们提供什么,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参加,从而优中选优。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颁奖盛典致辞


问题来了,合作伙伴想要什么,华为能给吗?答案是肯定的,否则精英赛不会越办越大。而对于它们希望获得什么,笔者在精英赛颁奖典礼前采访了三个参赛代表队,分别是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萨数据和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特别提一句,这三支队伍都是冠军队伍,只不过参与的是不同奖项的角逐。

 

三个公司非常有代表性,有大有小,有知名的也有刚成立不久的,但来参赛的初衷基本都是一致的,来观察下业界都在做些什么,亮亮自己的水平看看能排在什么位置,当然还有没说出来的潜台词是看看有没有更多商业机会。

 

看起来似乎合作伙伴没什么要求,但实际上呢?假如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举办这样的比赛,会有人参与吗,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吗,会有越来越多优秀人参与吗?答案不说自明。这就是合作伙伴最看重的地方,核心就一个词“影响力”,体现在华为身上,是覆盖全球的业务、是产品技术的领先性……

 

至此,相信能明白为什么华为会举办这样的比赛,同时也能理解为什么比赛能越办越大,说白了当下是一个大协作的时代,参与各方各有所需、各取所需。为了彼此更好的发展,华为愿意投入、愿意搭建这样的平台,去激发更多的创造力。


为了人才


事实上,为了给产业链输送人才,更好地满足用户实际需求,华为做的远不止此。ICT学院、人才联盟、华为合作伙伴大学都是华为发起并大力推动人才培育计划载体,有面向大学生的、有专注校企合作的、也有专门面向合作伙伴的。

 

应该说,多年积淀,这些载体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比如华为合作伙伴大学自2016年3月成立至今,活跃用户已超过3万,服务4000余家合作伙伴;华为ICT学院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经与国内150多所院校建立合作,每年培养学生7000余人。


华为卓越企业家生态计划启动仪式

 

但尽管如此,华为觉得还不够。在本次颁奖礼上,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学又新推出了“华为卓越企业家生态计划”,联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来提升华为生态伙伴掌舵人们的领导能力,拓展企业的发展潜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而加上这浓重的一笔,在为产业输送人才这一整个链条上,华为的体系可以说非常完整了,从大学生到各个层级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华为都能为其赋能。往小了说,这是在为华为生态服务,往大了说,在为中国ICT产业贡献力量。

 

如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所讲,华为愿意持续地为ICT人才生态提供强有力的能量支撑,在院校、教育机构、合作伙伴等各方生态角色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开放繁荣的产业链合作生态,助力中国ICT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成就与伙伴间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不断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颁奖礼上,华为还联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计世资讯共同启动了“中国ICT产业人才需求白皮书计划”,后续华为将从产业链的视角,为整个ICT产业人才的能力构建和生态发展献计献策。启动计划上公布将于2018年3月正式对外发布研究成果,以助推中国ICT产业人才建设的发展。

 

这也是透过精英赛、乃至华为人才培育计划这一个点所反映出的华为成功的秘诀。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在生态构建上,在人才培养上,华为真的做到了不遗余力。这就是华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