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大变革时代,华为引领了怎样的技术趋势?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MWC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成为了本届展会最醒目的关键词。来自全球各地的高科技企业、顶级运营商和IT专业人士,整个展会期间几乎都在讨论5G相关的话题。


本届MWC大展上,华为发布了5G全系列商用系统,标志着全球5G商用大幕的正式开启。如果说4G实现了人和人的连接,那么5G将带来高速万物互联等很多全新的应用场景,从而必然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的大变革。


作为5G的技术领先者,在MWC2018展会期间,华为向外界透露了其在未来数据中心架构方面的前瞻布局。


大变革时代,企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极速升级


从4G到5G的跨越,首先迎面而来的就是数据规模的极大井喷。根据ITU(国际电信联盟)的5G标准,5G网络拥有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可实现高达20Gbps的峰值下行速率、每平方公里联接100万个设备和低至0.5ms的时延。


面对未来万物高速、实时互联的海量应用场景,借助传统技术架构建设的数据中心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高效处理海量数据的需求。在5G、AI等技术变革推动下,企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有了很大升级,同时也对数据中心服务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一、技术领先


数据中心服务首先要能够提供极致的性能,最终交付给企业用户具备最高性价比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拥有众多专利和雄厚研发实力的企业级服务大公司将成为企业用户首选。


二、把握趋势


5G、AI等颠覆力量的推动下,企业需要能够自如应对IoT、车联网、智慧家庭、智慧工厂等众多数据处理核心场景的数据处理能力。


三、值得信赖


在企业核心数据日益成为企业生存立足命脉的时代,中立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用户选择数据供应商时的首要考量。也只有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并敢于承诺不碰客户数据、不碰应用的服务商,才能赢得越来越多市场。


面对以上大变革时代全新的企业需求痛点,华为首先提出了数据中心变革的趋势:未来数据中心必须具备面向5G和AI演进的架构设计。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透露:“我们现在所有的软硬件设计,都是考虑到未来的5G ready,AI ready,这样一个数据中心架构的总的思想。”



全面向5G演进,未来数据中心必备的能力


5G时代的来临,将催生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这些前所未有的应用场景,正在让传统的数据中心逐渐丧失竞争优势,同时5G也在驱动整个数据中心乃至未来云模式的发生变化。


那么,面临5G时代的挑战,数据中心应当如何做好全面向5G演进的准备?


在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黄瑾看来,要全面迎接5G时代,数据中心离不开以下三点支撑:


首先,是领先的硬件,即达到极致的性能。这一点也是华为技术研发实力的体现。极致性能的背后,是华为通过打造专用的硬件来解决特定的问题,而不是优化通用硬件的性能。


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方面,华为已经推出了Atlas智能平台、最新发布的OceanStor Dorado18000 V3高端全闪存等专用硬件,其性能优势能够在5G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此前华为的某位客户曾经粗略计算过,通过传统数据中心需要2000台服务器才能完成的某业务,借助Atlas智能平台大约只需要60台服务器。


其次,打造使能产业的智能平台,包括把边缘计算和中间数据中心的协同融合。未来华为在边缘计算方面,会做跟行业更加结合的平台延伸。


第三,整合统一的融合架构。以运营商业务为例,要实现用同一个架构支持运营商不同的业务,包括内部IT、电信业务、AI人工智能产品等等。


融合AI和运营商通信场景,打造AI Ready的数据中心


对于数据中心升级的另一大引擎AI人工智能,华为也有独到的见解。


2017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提出了EI的概念,即Enterprise Intelligence企业智能。AI在华为内部不仅被看作是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新的技术,而且还是落地应用才能产生价值的技术。因此,华为将AI与其企业服务的基因紧密结合,即把AI技术与通信场景、运营商应用场景融合。在数据中心架构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据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黄瑾介绍,AI已经体现在了华为数据中心架构的方方面面。比如,Atlas智能平台的核心就是集成了AI芯片,包括FPGA和GPU。它的核心功能就是把AI处理能力池化、服务化,而不是采用通用CPU来处理。


当谈到华为在AI方面的特有优势时,黄瑾表示,在AI的“三驾马车”——数据、算力、算法中,算法是通用的,Atlas平台提供了极致算力,运营商场景提供了海量数据,因此在数据和算力方面,华为都具备了领先优势。而在运营商场景,也就是最重要的数据部分,华为的优势更是相当抢眼。


2017年10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大数据管理平台厂商评估,2017》报告中,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位居领导者象限第一。在数据管理能力方面,华为已经远超外界印象中数据管理能力强劲的BAT等互联网巨头,这得益于华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合作伙伴。目前其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赢得全球40多个国家、700多个客户的信赖,拥有300多家商业合作伙伴。



在本届MWC大展上,华为不但高调秀了自己的5G肌肉,而且还展示了众多AI跟运营商在通信场景下的合作案例。在华为的数据中心战略规划中,“IT+5G+AI”就像是三大基石,牢牢支撑着华为企业云服务的快速增长。


声音:


“5G会带来一些应用的变化和应用环境的变化。这些新的应用场景如果用传统的方法来建设,性价比不行。所以必然会带来从后台数据中心,到未来整个云的模式的变化。”


——华为云BU总裁  郑叶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