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抽象类和接口的若干问题

  • 抽象类,顾名思义,就是抽象化的类,比类或者说对象更加抽象,没有具体的实体与之对应。我们之所以将其声明为抽象类,可以限制该抽象类产生对象以免产生错误。
  • 接口表示“所有实现了该特定接口的类看起来都像这样”,比抽象类更加抽象,没有任何方法体,只提供了形式未提供任何具体实现。就像是类与类之间的协议。而且接口中的方法自动就是public.

区别:

  1. 接口是抽象类的变体,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都是抽象的。而抽象类是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的类。
  2. 接口可以多继承(接口可以通过extends扩展,不能通过implements扩展),抽象类不可以。
  3. 接口定义方法,不能实现,而抽象类可以实现部分方法。
  4. 接口中基本数据类型为static 而抽类象不是的。

当你关注一个事物的本质的时候,用抽象类;当你关注一个操作的时候,用接口。
抽象类可以 implements接口,其中接口中的方法可以实现也可以不实现,这里的实现是指该方法有“{”和“}”即便里面是空的。反之不可,即便抽象类中的方法全部是抽象的,由此总结,低级抽象可以扩展或实现高级抽象,反之不可。这样也比价容易理解。就像形状和正方形,正方形可以扩展形状的一些特性,但是形状不能扩展正方形的特性,比如正方形有边长,如果形状扩展了,怎么表示其他形状比如说圆。

更新

接口像是一种协议,规定好一些约束,而这些约束在类实现它时,不能被逾越。比如说,接口抛出 SQLException 实现类抛出Exception,这样就无法通过编译,因为实现类违反了“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