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在C语言和C++中的区别

一.C语言中的const

    const是C语言中保留的一个关键字,它用来限定一个变量是只读的,即不可变的。程序中使用cons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程序的健壮性,但是程序中使用过多的const,可能在对代码的阅读时增加一定的难度。 “C中的const的意思是‘一个不能被改变的普通变量’,在C中,它总是占用内存,而且它的名字是全局符。C编译器不能把const看成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

   (1)用const修饰一般变量

       注意在C语言中,用const修饰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进行初始化(用来修饰函数的形参除外);

        void fun(const int n); 正确

       const char a; 错误

       char * const p;  错误

       const char *p;正确(注意这种为什么是正确的),因为这里const是修饰p指向的变量,而不是指针变量p本身 

       一旦一个变量被const修饰后,在程序中除初始化外对这个变量进行的赋值都是误的。


     (2)const与指针搭配使用

      首先必须弄清楚两个基础概念:指针常量和常量指针

      指针常量:即指针本身的值是不可改变的,而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常量指针:即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是不可改变的,而指针本身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可以这样去理解:因为指针本身也是一个变量,只不过指针存放的是地址而已,而一旦指针变成了常量,即指  针本身的值是不可变的,此时指针只能指向固定的存储单元;指针一般会指向一个变量,如果该变量成为  一个常量,那么该变量的值就不能被修改,即常量指针,指针指向的是一个不可变的变量。

总结:

     (1)在C语言中用const去修饰一个变量,表示这个变量是只读的,不可通过显式的调用a去修改a的值,并且此时         a仍然是一个变 量,不能等同于常量;

     (2)要注意const在声明变量时所处的位置,位置不同,在意义上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const在'*'左边,则表示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不可变;

        如果const在'*'右边,则表示指针的值是不可变的;

二.C++中的const

    C语言和C++中的const有很大区别。在C语言中用const修饰的变量仍然是一个变量;而在C++中用const修饰过后,就变成常量了。

  1.  C++中,是否为const分配空间要看具体情况.
    如果加上关键字extern或者取const变量地址,则编译器就要为const分配存储空间.
  2.  C++中定义常量的时候不再采用define,因为define只做简单的宏替换,并不提供类型检查.

    C++编译器在通常情况下不为常量分配空间,而是将其值存放在符号表内.但当使用extern修饰常量时,则必须立即

为此常量分配空间(与之类似的情况还有取常量的地址等等).只所以必须分配空间,是因为extern表示"使用外部链


接",   这表明还会有其他的编译单元将会使用寻址的方法来引用它,因此它现在就必须拥有自己的地址.


ConstCC++中最大的不同是,在C中,const默认具有外部链接,而C++中则是内部链接。所以当你只在定义

const常量的文件中使用该常量时,c++不给你的const常量分配空间,此时const int c = 0;相当于#define c 0

而在C中,它会给每个const 常量分配内存空间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