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腾讯实习生笔试——蒙特卡洛算法求圆周率

这是2014腾讯实习生笔试(西安,武汉站)的第26题。给出二个函数,让你去理解其含义。答案是:第一个函数式用来产生(a,b)之间的随机小数。第二个函数式用蒙特卡洛概率算法求近似圆周率。

先介绍一下该方法(蒙特卡洛算法

 概率和统计理论方法为基础的一种计算方法。将所求解的问题同一定的概率模型相联系,用计算机实现统计模拟或抽样,以获得问题的近似解。比如,给定 x=a ,和 x=b ,你要求某一曲线 f 和这两竖线,及 x 轴围成的面积,你可以起定 y 轴一横线 y=c 其中 c>=f(a) and c>=f(b) ,很简单的,你可以求出 y=c,x=a,x=b,  x 轴围成的矩形面积,然后利用随机参生生大量在这个矩形范围之类的点,统计出现在曲线上部点数和出现在曲线下部点的数目,记为:doteUpCount,nodeDownCount, 然后所要求的面积可以近似为 doteDownCounts 所占比例 * 矩形面积。

那么此题的解法分析如下:

在数值积分法中,利用求单位圆的 1/4 的面积来求得 Pi/4 从而得到 Pi 。单位圆的 1/4 面积是一个扇形,它是边长为 1单位正方形的一部分。只要能求出扇形面积 S1 在正方形面积 S 中占的比例 K=S1/S 就立即能得到 S1 ,从而得到 Pi 的值。怎样求出扇形面积在正方形面积中占的比例 K 呢?一个办法是在正方形中随机投入很多点,使所投的点落在正方形中每一个位置的机会相等看其中有多少个点落在扇形内。将落在扇形内的点数 m 与所投点的总数 n 的比 m/n 作为 k 的近似值。 P落在扇形内的充要条件是 x^2+y^2<=1 

#include < iostream > 
 #include < cmath > 
 #include < ctime > 
 #define  COUNT 500000  // 循环取样次数 
 
 using   namespace  std;
 
 bool  InCircle( double  x, double  y) // 是否在1/4圆范围之内 
 {
      if ((x * x + y * y) <= 1 )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 
 void  main()
 {
      double  x,y;
      int  num = 0 ;
      int  i;
 
     srand((unsigned)time(NULL));
      for (i = 0 ;i < COUNT;i ++ )
      {
         x = rand() * 1.0 / RAND_MAX;
         y = rand() * 1.0 / RAND_MAX;
          if (InCircle(x,y)) num ++ ;
     } 
     cout << " PI: " << (num * 4.0 ) / COUNT << endl;
 }
结果:测试   5  次的结果显示:   3.13958    3.14041    3.13729    3.13859    3.14186。

程序来源自http://blog.csdn.net/nomad2/article/details/6307824,经过实测无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