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MessageQueue的消息存放过程

问题
  • 对于Handler,我们在熟悉不过了,我们经常会这样 mHandler.sendMessage(msg),也经常会这样 mHandler.sendEmptyMessageDelayed(0, 1000),但我们知道handler处理消息都是一个一个处理的,我们发送的消息都是会先存放到消息队列中,但这个消息队列是怎么实现的呢?
个人理解
  • 之前一直以为这个队列的算法会很难,但最近看了源码后,核心代码不超过20行(好屌),这个队列的核心思想是每个Message之间手拉手,就是每个Message只要知道自己的前面一个Message和后面一个Message就可以了,Message之间的排序通过用时间戳来排序,时间戳小的排在前面。

  • 再配合上handler对于消息的取出,第一个Message的时间到了,就取队列的第一个Message,取完之后,将第一个Message置为空,这样第二个Message就排在第一个了,以此类推。

代码实现
//消息的存放
boolean enqueueMessage(Message msg, long when) {
    synchronized (this) {
        msg.when = when;
        Message p = mMessages;   //注解1
        if (p == null || when == 0 || when < p.when) {
            msg.next = p;
            mMessages = msg;     //注解2
        } else {
            Message prev;
            for (;;) {           //注解3
                prev = p;
                p = p.next;
                if (p == null || when < p.when) {
                    break;
                }
            }
            msg.next = p; 
            prev.next = msg;
        }
    }
    return true;
}
  • 注解1、2: 没有消息时mMessages为null,如果为null,就将当前发生的msg赋给mMessages,而此时的msg.next就为null,如果mMessages不为null,说明之前已经向队列中已经有Message了,就想前面分析,这时会根据时间戳来排序,看谁排在最前面,如果新增的msg(msg.when < p.when),那么新增的msg将会排在最前面,msg的下一个message将指向mMessages(msg.next = p; mMessages = msg;)。

  • 注解3:如果新增进来的msg的时间戳大于排队列中的第一个message,也就是mMessages,这时msg就会进行逐个比较,就是跟消息队列的每个message的时间戳进行比较,找到后就跳出for(;;),然后插入位置(msg.next = p; prev.next = msg;),这里的p为新增的msg时间戳比p小的那一个message,prev就是p前面的那个message。

  • 到这里,MessageQueue的消息存放过程就结束了。

结束语
  • 如果能得到你的鼓励和指导,我可以开心一天,谢谢。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