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

          今天是元宵节,外面鞭炮声连连,热闹非凡。刷了一天OJ,有点累了,随便写点什么。这是我第一篇博客,借着屋外的鞭炮声,就当是为我博客的开张在庆祝吧,沾沾喜气,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大的收获。

       考研成绩2月16号出来的,326分,比去年高了40分,但也仅仅是40分而已,毕竟这已经是二战了。想想刚准备二战时斗志满满,给自己定下了至少360分的目标,那个时候踌躇满志,觉得什么都学过一遍,没理由不考个好成绩,殊不知那时的心态便是一颗定时炸弹,因为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学习上便十分松懈,毕业前的几个月虽然也在看书,但看得多是跟考研没有直接关系的书籍,不知不觉就到了毕业,毕业后的暑假在学校住着,打算开始正式复习,先是蹭了下辅导班的暑期强化课程,上课时间正值酷暑,那将近一个月的课上完以后累得有点吃不消,于是跟室友出去旅了个游,先去了趟桂林,玩了5天,之后去长沙又待了2天,回来就将近9月份了,虽说只玩了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但对于刚启动复习的我来说还是影响挺大的。本来应该借着上课的那股劲一鼓作气复习下去,但这一断片儿又需要一段时间重新恢复到那种状态,这样时间其实就挺紧迫了,真正留给复习的时间也就4个月。而这4个月的时间其实前半段学习效率一直不高,没有进入很好的复习状态,总觉得还有时间,就一直不够抓紧,等到后来真的觉得有些来不及的时候,才意识到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了,于是心里就十分着急,越是着急就越是焦虑,一边后悔浪费那么多时间,一边又在想要是又没考上该怎么办,导致自己不能够尽全力去复习,最后取得这样的结果说实话真的很遗憾,因为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心有不甘。虽然在所有人包括父母面前都表现得十分平静,但其实这两年心里都挺不好受的,有再大的压力也不愿去跟其他人倾诉,永远都是自己去消化,只是觉得只要好好努力,一切都能补回来的。可谁知道还是这么不争气,既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父母,也让身边所有关心我的人失望,所以现在更不愿意去跟别人交流,尤其是大学同学,看到很多当时根本不学习的同学现在已经月薪过万,而自己选择继续深造却还没考上,这种心理落差令人十分苦恼。

       其实对于两次考研依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且这两年我都是在这一个问题上栽了跟头,那就是感情问题。当中的细节我也不愿再去回忆,不管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每一段感情没能走到最后,双方多多少少都会自己的问题,我是很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所以其实对于这种事情我都能以很理性的态度去看待,我从每一段感情中都学到很多,成长很多。只不过这两段感情的时间恰好都那么敏感,这着实让我有些猝不及防,两次考研因为两段感情而失利,这种心理阴影难以抚平啊。都说不要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可我却偏偏不长眼,两次踏进同一片沼泽,这应该是老天爷看我这20多年过得太顺利,没经历过什么大的挫折,所以对我的惩罚吧,惩罚我有时候太过自负,惩罚我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红颜祸水,我还是太年轻,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成熟,未来等待我的考验还很多,我必须真正静下心好好反省反省自己了,不然以后要吃的苦头可少不了。

       回想两年的考研经历,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努力不够,其他都是次要的。以后的路还很长,努力不能停,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如果你从未努力过,那么你在生命即将到达终点之时,你可能会发现,原来生命中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但却没有。


       不开心的事情都让它随风而去,生活还要继续,越是落得远了,就越得抓紧赶上,毕竟考研还没有结束,进复试还有一丝希望,因为知道自己编程能力比较弱,所以初试成绩出来之前就开始准备复试的上机了,正是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让我感觉到大学这几年看似一直在认真读书,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期末考试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然后顺利地拿到奖学金,可是编程能力却一直没有真正的提升,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编程能力就是王道,不会编程基本就是个废物,可是本科的教育在这方面却恰恰没有足够的重视。

       说到大学教育,一直饱受人们的诟病,大学里自由的环境很容易让一个人丧失斗志,学生不想学,老师不想教,在不良的学习风气和异化的学习目标中,人很容易随波逐流,而我自认为我在这方面自制力还是比较强的,在学习上可以说从进入大学开始都没有完全松懈过。但是毕业以后反观这四年的学习,其实没有太多自己独立的思考在里面,一直是学好学校开设的课程,只要考试考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对于真正重要的内容根本没有下足够的功夫去深入钻研,尤其是最核心的编程能力一直疏于练习,我个人觉得,这其中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大学,不是上大学前想得那么简单。大学的自由对于学习本应是好事,它可以让学生们自由的去涉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遨游,大学学习的精彩正在于可以自由地学,但这种自学不应该是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摸索,而应该是一种有指导的自学,教师的作用不再是授业这么简单,更多的应该是传道和解惑:给学生点出方向,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同时时刻关注学生的发展,随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进而逐步引导学生自己掌握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可现在的大学老师,我觉得显然很多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我想恐怕是有些老师自身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吧。浮躁的大学环境,让本该在象牙塔里享受知识的师生迷失了方向。

       作为一名学生,抱怨大学环境或者是老师水平都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正是因为有迷茫,才更应该去努力寻找克服迷茫的办法,没有迷茫,就不会有改变,迷失的时候,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在这之中形成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日后会让我们终生受益的东西。只要迷茫存在,思考和探索就要继续。既然无力改变,就要独立面对,唯有自己解决问题,独立面对,才能找到要学什么、该怎么学的答案,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所谓越努力越幸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能向着你选择的方向奋力前行,你会发现身边可以依赖的条件和资源其实是很多的,所以帮助你的力量要自己去寻找。


       写了半天想起来这篇文章的题目叫新的开始,既然是新的开始那就要有些不同。最近特别喜欢逛知乎---这个所谓中国互联网最高素质社区,在上面发现了许多高人,真正的高人,且不说各个领域都有许多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看他们的回答评论不夸张地说有时能刷新你的世界观,仅专业领域就有“温赵伦”这样一个神一样的组合,还有许多中国顶尖的程序员,可以说知乎在某方面就是一个中国最大的程序员社交网站...扯得有点远了,我想说的是最近刷知乎看了很多有关计算机专业技能学习和职业发展相关的问题,更加觉得大学四年都白上了,有太多该深入学习的东西都是草草带过,真是很遗憾的事情。所以呢,新的一年,要开始学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东西了,虽说已经毕业了,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意识到并开始努力,都还不算晚。在这段准备复试的时间过后,打算开始再刷一些OJ,把一些心得体会和好的解题方法都记录在博客上。另外,在开始写博客的同时,也在Github上注册了账号(https://github.com/lvzongyao点击打开链接),作为对自己的一个提醒,等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再提升一些就多参与一些项目,想来对以后求职定会有极大帮助。

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