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环问题:有n个人围成一圈,顺序编号。从第1个人开始报数(从1-m报数),凡报到m的人退出圈子,问最后留下的是原来第几号的那位?

约瑟夫环问题:有n个人围成一圈,顺序编号。从第1个人开始报数(从1-m报数),凡报到m的人退出圈子,问最后留下的是原来第几号的那位?
《C程序设计(第四版)》P291,第5题,本人把1-3报数改成了1-m报数。

#include <stdio.h>

void left_num(int* a,int n,int m) {
    int out = 0,count = 0,i = 0;    //out为出去的人数,count为报数,i为目前报到第几个人
    int *p = a;
    int num = 0;
    for(num = 0;num < n;num++) {
        *(a+num) = num+1;
    }   //为n个人编号1-n
    while (out < n-1) {
        if (*(p+i) != 0) {
            count ++;   //不等于0才报数+!
        }
        if (count == m) {
            count = 0;
            *(p+i) = 0;
            out++;  //报道m那么,出列人数out+1,且内容置0,报数置0
        }
        i++;
        if (i == n) {
            i = 0;  //到队尾重头开始
        }
    }
    //输出剩下的人
    for (num = 0; num < n; num++) {
        if (*(a+num) != 0) {
            printf("left num:%d\n",*(a+num));
        }
    }
}

int main()
{
    int m,n;
    int a[50] = {0};
    printf("Please input total num:");
    scanf("%d",&n);
    printf("Please input out num:");
    scanf("%d",&m);   
    left_num(a,n,m);
    return 0;
}

output:

Please input total num:10
Please input out num:3
left num:4
  • 15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约瑟夫题是一个古老且著名的题,它描述了n个人围成一圈,从第一个人开始报数,每次报到第m个人,这个人将被杀掉,直到最后只剩下一个人。 这个题可以通过模拟来解答。首先,我们创建一个包含n个人的循环链表,每个节点表示一个人。然后,我们从第一个人开始,按顺序数m个人,直到找到第m个人。然后,我们将这个人从链表中移除,再次从移除的下一个人开始,继续数m个人,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链表中只剩下一个人。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可以用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假设有5个人编号为1,2,3,4,5)围成一圈,从第一个人开始报数,第3个人将被杀掉。 首先,我们从第一个人开始,数1,2,3,第3个人编号为3的人,将其移除。现在剩下4个人:1,2,4,5。接下来,我们从编号为4的人开始,数1,2,3,第3个人编号为2的人,将其移除。现在剩下3个人:1,4,5。我们继续从编号为4的人开始,数1,2,3,第3个人编号为5的人,将其移除。现在剩下2个人:1,4。我们再次从编号为1的人开始,数1,2,3,第3个人编号为1的人,将其移除。最后,只剩下编号为4的人,他是幸存者。 总结来说,约瑟夫题是一个经典的数学题,可以通过模拟来解答。每次从围成一圈的人中按顺序数m个人,将第m个人移除,最后只剩下一个人。这个题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运用数学模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