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学习(一):RPC的基础

1.RPC的概念  

     远程过程调用(RPC)是一个协议,程序可以使用这个协议请求网络中另一台计算机上某程序的服务而不需知道网络细节,

   RPC是指远程过程调用,也就是说两台服务器A,B,一个应用部署在A服务器上,想要调用B服务器上应用提供的函数/方法,由于不在一个内存空间,不能直接调用,需要通过网络来表达调用的语义和传达调用的数据。

3.RPC的模型

  • C/S模式
  • 基于传输层协议 (例如 TCP/IP)
  • 事件处理模型 (请求、计算、响应)
                                   

4.RPC设计的目的

  • 调用非本机的方法
  • 不同语言程序之间通信
  • 不了解底层通信,像本地方法一样调用  
例:spring的RPC框架在调用远程方法时就像调用一个普通的bean

5.RPC的作用

  • 分布式程序的基础 (分布式操作系统,分布式计算,分布式软件设计)
  • 垂直应用服务化拆分

6.实现RPC要面对的问题

比如说,一个方法可能是这样定义的:
Employee getEmployeeByName(String fullName)
那么:

  • 首先,要解决通讯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TCP连接,远程过程调用的所有交换的数据都在这个连接里传输。连接可以是按需连接,调用结束后就断掉,也可以是长连接,多个远程过程调用共享同一个连接。
  • 第二,要解决寻址的问题也就是说,A服务器上的应用怎么告诉底层的RPC框架,如何连接到B服务器(如主机或IP地址)以及特定的端口,方法的名称是什么,这样才能完成调用。比如基于Web服务协议栈的RPC,就要提供一个endpoint URI,或者是从UDDI服务上查找。如果是RMI调用的话,还需要一个RMI Registry来注册服务的地址。
  • 第三,当A服务器上的应用发起远程过程调用时,方法的参数需要通过底层的网络协议如TCP传递到B服务器,由于网络协议是基于二进制的内存中的参数的值要序列化成二进制的形式,也就是序列化(Serialize),通过寻址和传输将序列化的二进制发送给B服务器。
  • 第四,B服务器收到请求后,需要对参数进行反序列化(序列化的逆操作)恢复为内存中的表达方式,然后找到对应的方法(寻址的一部分)进行本地调用,然后得到返回值
  • 第五,返回值还要发送回服务器A上的应用,也要经过序列化的方式发送,服务器A接到后,再反序列化,恢复为内存中的表达方式,交给A服务器上的应用

7.RPC程序的组成结构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