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春天要来了吗?

物联网-连接万物 (IOT, Internet Of Thing), 早在2000年就提出来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进步,终端联网早已不是什么难题,那为何物联网直到今天都没有爆发呢?什么时候爆发呢?
首先在于价值改变。终端接入互联网有两个目的:发送状态数据和接受控制。发送状态数据是终端将自己的状态发送的服务端;接受控制是服务端向终端发送指令控制终端的行为。无论在企业和生活中这样的应用已经很多,比如企业的数控加工设备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设备不仅会从服务器下载指令在本地执行还可以将设备的状态上传到服务器,供监控使用。大型企业内部基本都有自己的监控系统,这些监控系统就是通过网络收集各种终端传感器的数据,经过协议解析翻译,将终端状态显示在监控屏幕上,可以及时发现异常设备并发送控制指令给生产系统以采取应急措施。这些都是在企业内部的网络中应用,但实际上从技术角度讲,局域网和广域网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说物联网在很多的企业内部已经存在了。问题就在于数据价值的发现;过去的监控只是状态的管理,很少有对数据进行分析或挖掘的,这几年互联网公司对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增长,反过来使企业认识到,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从这些本来已经丢弃的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用于指导今后的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对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企业有动力去跟进或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是因为看到了其中的价值和机会。
其次在基础设施的完善。物联网的发展不仅仅是网络的建设,还包括传感器技术、数据处理能力的提高。传感器这些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智能终端的发展,非常迅速,比如智能手机的普及。终端的处理能力也在提升,为物联网的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再则是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单位计算成本大幅降低,为物联网的发展奠定了软件基础,企业无需自建机房就可以享受高可用、可扩展、免维护、高性能的计算资源。
第三技术变革的需求。我们正面临着一次工业革命,就是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主要工业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因为大家都明白一点:落后就意味着出局。

当所以条件都成熟以后,物联网就真的来了;国外的 GE, 西门子 、 Intel, Amazon, 微软 ; 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以及华为都在大力的投入和推广,因为大家都看到了这块巨大的蛋糕,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但是并不是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都能够取得成功,物联网从大的范围划分可以分为两类: to B, 面向企业的物联网; to C, 面向个人用户的物联网。本人认为容易取得成功的当属面向企业物联网,一则企业端有需求,二则企业有投入的意愿;但是企业物联网对服务提供者要求比较高,尤其在巨头林立的情况下,准入门槛较高。而面向个人的物联网则相反,准入门槛低,但是盈利能力较弱。但是物联网真实的给了创业者一次机会。

物联网的春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