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atis 学习 之一 DAO部分

iBatis作者不喜欢在类前加详尽的说明,批评一下.

首先看一下包 com.ibatis.dao.client
1 定义了一个声明式接口 Dao
2 一个DaoManager接口,它有一个创建Dao实例的工厂方法:
  public Dao getDao(Class type); 是为了将用户自己写的Dao接口与sqlMap实现类解藕,通过在dao.xml中指定二者的映射。
  public DaoTransaction getTransaction(Dao dao); 这个是返回一个负责事务管理的类(DaoTransaction 也是一个声明式接口)
    另外,有三个关于事务的操作,启动 提交 回滚。  

3 DaoManagerBuilder 工厂类,负责从xml配置文件创建DaoManager对象. 

带着问题,下来看 com.ibatis.dao.engine.impl包
1  类 StandardDaoManager 中聚合了一个DaoContext 类型的 map对象。每一个DaoContext 对应着dao.xml中的一个 context 节点的映射内容,这很好理解。
2  类 DaoContext,一个字典类,用一个Map(typeDaoImplMap)变量存储Dao接口及其具体实现类,不,等等. 在这个map变量中,用户的具体的SqlMapDao类在置入时应该已被置换为DaoImpl类. DaoContext的另一个重要责任是处理事务,你应该注意到dao.xml每一个context节点中所包含的transactionManager节点内容了吧。看一下以下方法:

    public Dao getDao(Class iface) {
    DaoImpl impl = (DaoImpl) typeDaoImplMap.get(iface); 
    if (impl == null) {
      throw new DaoException("There is no DAO implementation found for " + iface + " in this context.");
    }
    return impl.getProxy();
  }


  从工厂类的具体实现 XmlDaoManagerBuilder 开始追溯吧: 


    private DaoImpl parseDao{
     ...

     //具体的sqlMapDao子类一般是继承自SqlMapDaoTemplate,它的构造器使用DaoManager实例作为参数,而DaoTemplate实现了Dao声明式接口。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daoClass.getConstructor(new Class[]{DaoManager.class});
     Dao dao = (Dao) constructor.newInstance(new Object[]{daoManager});
     ...
     daoImpl.setDaoInstance(dao);

     daoImpl.initProxy();

     return daoImpl;
  }
  
  在解析dao.xml时,使用了动态代理将用户的Dao实现类匹配为一个DaoImpl类实例(为了管理事务),看来得关注一下 DaoImpl类的方法initProxy():


  
  public void initProxy() {
    proxy = DaoProxy.newInstance(this);
  }


  
  再追踪到DaoProxy类:
 
    public static Dao newInstance(DaoImpl daoImpl) {
    return (Dao) Proxy.newProxyInstance(daoImpl.getDaoInterface().getClassLoader(), new Class[]{Dao.class, daoImpl.getDaoInterface()},new DaoProxy(daoImpl));
  }
 

  这里,iBatis使用了动态代理。产生一个proxy实例,它实现了iBatis的声明式Dao和用户自己定义的Dao双重接口。每一个用户所书写的数据存取方法,通过proxy调用时都会包裹上事务处理机制,可以看出:每一个Dao子类中的方法体,天然是一个事务。到此本人有个疑问,众所周知,事务应该放在service层,如果放在Dao层,会造成性能的缺失,不过,我想iBatis肯定想到这一点了,在service层应该有相应的方案统一调度众多Dao的事务,避免嵌套事务。

 注 : 动态代理,从jdk1.3开始支持,“动态代理”是这样一种类,它可以实现在运行时指定的一组接口。对代理类的方法调用,被分配给调用处理程序,而调用处理程序是在代理类生成的时候指定的。它有一个限制,要包装/扩展的对象必须实现一个接口,该接口定义了准备在包装器中使用的所有方法,我们都知道应该面向接口编程,这应该不算过分。Proxy.newProxyInstance() 方法有三个参数:动态代理定义的类加载器 classloader;Class 数组,里面包含动态代理要实现的所有接口,以及处理方法调用的调用处理程序。

 这里提一下Spring,在Spring中基于JDK1.3提供的dynamic  proxy机制,可以配置这个生成的子类,来代理原始目标类的方法调用。子类是用Decorator设计模式 置入的。


  先到这儿吧,有点小晕。
  心得体会:
  1 声明式接口(即没有具体接口方法)的用法
  2 良好的设计是基于接口的,易于扩展。
  3 动态代理的用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